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互联网金融发展呼唤监管、自律和诚信

  • 发布时间:2015-05-19 22:5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正带来一种全新的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网络借贷和第三方支付,这三种形式的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但成长的“烦恼”随之而来。

  1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5中国(上海)互联网金融峰会”上,与会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正塑造一种新的金融业态,但发展到现阶段出现了非法集资、卷款跑路等乱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迫切呼唤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和树立行业诚信,只有这样,互联网金融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的魔力

  “互联网+”的魔力是什么放、平等、协作、分享是互联网的基因;便捷、参与、数据思维、用户体验是互联网的特色。互联网金融在为金融领域注入竞争动力和创新精神时,也在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破解居民投资渠道单一、促进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等方面产生了强大的“鲶鱼效应”�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李战认为,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新金融体系,成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新渠道和新平台,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促进新的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业务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多元化的核心需求,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兼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金融功能的有效补充和提升。

  互联网金融行业呼唤监管

  “互联网金融仍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业务模式还不成熟,容易突破非法集资等监管底线。”但季家友同时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面临挑战,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互联网金融面临较大的风险压力,另一方面互联网导致去中间化和去中心化,容易被洗钱等犯罪行为所利用。

  行业高速发展但问题频生,对于不断上演的P2P倒闭跑路潮,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属于成长期的“烦恼”。破除这些“烦恼”,及时快速监管大有可为。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正在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框架。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表示,政府应加强行业监管的监测、预警、防范,引导互联网企业明确监管的红线、经营的底线,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受监管方来说,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表示“渴望”被监管。宜人贷总经理方以涵说:“作为受监管方,我们希望监管方能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监管首先应反映市场机制,尤其是要明确规则,监管要快速反应,现在来看监管十分必须。”

  自律和诚信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的保障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良莠不齐,时有发生的P2P卷款跑路事件,也让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质疑声不断。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必然会经历一个成长成熟的渐进过程,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加强自律诚信,自觉维持好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吴俊表示,企业应积极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杨德红说:“事实上,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主动接受监管,如何进行有效的自律约束,如何探索建立科学管控体系等等,这些都将影响到我们能否拥有一个健康美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2015年中国(上海)互联网金融峰会”大会上,部分沪上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签署了《中国(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诚信宣言》。杨德红表示,作为行业自律自管机构,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将在6月底7月初正式成立。

  上海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首先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接受金融监管。他说:“自觉做好风控,完善信息披露,杜绝虚假宣传,保护客户利益。”

  季家友认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我们必须对互联网金融的功能、定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作为监管者,要依法适度监管;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经营者,要谨慎合规经营。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