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网贷野蛮生长加速 超百亿平台频频涌现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47: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地铁沿线随处可见的夸张的广告牌,一个个指向P2P公司。数千家参与者进入网贷行业已触发一场关于统治地位的竞争,在银监会下发监管细则的前夜,网贷市场博弈已棋至中局,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家平台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00亿,除陆金所外,甚至已有平台正在向千亿规模冲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认为,“面向特定资产、对投资者资格有所先行的细分市场的P2P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初期发展阶段的赢家。

  “目前已有网贷平台登录新三板,虽然资本市场之路还很漫长,但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互联网金融一定要登上的舞台。”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称,“网贷行业的市场上,可能仅有少数几家可以上市,谁先IPO谁就有足够的资源占据市场主要地位。”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国内问题平台累计已有976家之多。市场虽有传闻银监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或在10月前后发布,但上述两位均认为,信用体系的建设和监管的及时到位已成为中国P2P网络贷款发展的当务之急。

  超百亿平台频频涌现

  虽然股市行情不如人意,却并未浇灭投资人投资P2P的热情。9月9日,你我贷累计投资金额超一百亿;8月25日,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草根投资正式对外宣布平台累计投资额突破百亿元,截至9月10日,投资额已跃升至120亿;8月27日,翼龙贷宣布成交额已超一百亿。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表示:“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小步,对普惠金融、对农村互联网金融却是一大步。”

  9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及向部分网贷平台核实,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家网贷平台超过一百亿,且有数家规模介于90亿至100亿之间。

  

公司名

累计投资额(亿元)

陆金所

8015  (截止2015年6月30日)

91金融

近2000

红岭创投

744.58

网信理财

超过400

e租宝

283.39

温州贷

220.32

鑫合汇

204.57

PPmoney

189.63

微贷网

158

有利网

142.63

草根投资

119.88

开鑫贷

115.75

合拍在线

108.8

翼龙贷

108.24

人人贷

107

你我贷

100

  在上述数据中,陆金所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公司,在8月20日发布上市公司中报中披露,截至2015年6月末,陆金所累计总交易量达到8015亿元,包括个人零售端2013亿元,机构端6002亿。

  网信理财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平台累计投资额超过400亿。而e租宝虽然争议不断,8月份单月成交达到了81亿元。

  宜信由于正在向金融多领域转型迈进,已不是完全意义上的P2P机构,故未将之统计在内。

  问题平台已近千家

  对于野蛮生长的P2P行业而言,成长或许是最为重要的稻草。在监管出台的前夜,各类机构争相快速成长。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了18.12%,离单月千亿成交量大关已经近在咫尺,是去年同期的3.9倍。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元。

  但三千余家机构涌入的行业,成长之路已变得十分拥挤。2015年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2283家,环比上涨6.88%。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228家,新增问题平台81家。截止2015年8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976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259家(含问题平台)。

  监管正在路上。“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P2P网贷行业必将面临巨大震荡,而运营不规范、实力不济的平台将被迫出局,未来网贷市场亦将形成寡头竞争格局,而对于部分垂直领域的平台,或将呈现小而美的状态,仍有机会活得很滋润。”肖飒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