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融金所惊雷:深圳P2P会商求生策 行业洗牌或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15: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颖  责任编辑:毕晓娟

  深圳经侦调查融金所一事继续发酵。昨日,融金所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被调查的高管已全部回到相应岗位。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融金所高管处于取保候审状态。

  尽管融金所的公告显示公司运营回归正常,但事件仍在广深两地造成较大影响。业内传言,目前被经侦主动调查的平台不止融金所一家,一共有6家平台受到调查,是经侦主动发起的一次排查。南都记者获悉,深圳多家P 2P平台9日晚间曾召开通气会,协商未来与监管的沟通对策。

  融金所所有高管已取保候审

  9月7日晚间,深圳知名平台融金所18名高管被集体调查的消息引发了业内关注。与以往P2P平台被爆提现困难,随后经侦介入不同,总部位于深圳的融金所在此之前并未被爆出提现问题,因此高管被调查的消息令行业意外。

  融金所成立于2013年5月,目前全国共有31家分公司。融金所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平台累计成交金额达47.17亿元,待收金额12.71亿元。“在深圳算做得比较大,知名度也比较高。”一位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很多人没料到融金所会被经侦主动调查。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此次融金所被调查高管涉及18人,包括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等共18名高管均被带走协助调查。事件发生后,融金所三度发布公告。在昨日最新发布的公告中,融金所称:“自今年7月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与相关细则,监管部门联合各地经侦部门也加强了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了解调查。近期,深圳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集团及其他一些深圳同行企业,展开了走访和常规检查,和集团管理层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充分了解行业情况和公司动态,并在不影响公司业务运营情况下,安排部分同事到相关单位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南都记者从融金所获悉,此前被要求配合调查的18位高管目前分两批已经被释放出来。融金所在公告中也表示:“9月9日,所有相关同事都已回到工作岗位正常工作。”有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上述高管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此前系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不过对于上述说法,融金所相关负责人未进行回应,其仅在回复南都记者有关调查事件起因时称,此次事情起源是该平台被此前开除的一名员工出于报复而举报。

  融金所强调,在此期间,公司的所有业务都照常开展,“投资人的投标与提现也未受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事件发生后,南都记者曾试图联系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启用来电提醒功能状态。其昨日更新朋友圈称,个人因近期身体不适,需要疗养,现公司工作暂时由副董事长张东波主持。

  深圳P2P行业举行沟通会

  尽管融金所最新公告对于事件轻描淡写,但融金所被调查一事仍引发了广深两地P2P行业的震惊。与此同时,业内传言,目前被经侦主动调查的平台不止融金所一家,一共有6家平台受到调查,是经侦主动发起的一次排查。

  事实上,业内有关排查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融金所也并非近期深圳地区经侦到访的第一家平台。8月27日,深圳龙岗一家P2P平台国湘资本也被经侦大队调查,现场控制了公司法人、项目线上运营人员等在内共31名平台人员。调查结果显示,国湘资本至2014年4月案发时,共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超过8亿元。

  而根据国湘资本的官网显示,平台总成交额超8.7亿元,风险准备金近640万元。9月1日晚,国湘资本网在其投资者Q Q群中发公告,确认公司于8月27日被深圳市龙岗经侦“突袭检查”,傍晚带走国湘资本员工31人,28日释放9人,至今仍有22名相关负责人被刑拘,其中包括公司法人代表、CEO等。

  南都记者获悉,受融金所事件影响,深圳众多P2P平台于9日晚间组织了一场通气会。“和以往的检查不一样,这一次是主动检查,大家都比较担心波及行业。”深圳最大的P2P平台红玲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告诉南都记者,在当晚通气会上,主要是沟通未来如何和监管进行沟通,“没有哪个企业一点问题都没有,企业应该如何进一步规范。”周世平表示。而另一家深圳本土P2P平台负责人则告诉南都记者,P2P平台事实上非常脆弱,类似事件很容易引起投资人大规模撤资,即便最后调查没事,都极有可能因此拖垮一个平台。

  已有平台先自首

  “可以隐约感受到,行业监管风声在收紧。”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表示,从网贷之家统计数据看,最近两个月,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地区平台出现风险的事件在减少,但是却明显感受到监管的介入在加大。有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明显可以感受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从事后监管转向事前监管,行业内不少平台对此人心惶惶。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鉴明表示,事件将会对广深两地的P2P平台造成较大影响,或引发部分平台出现离职潮。“现在大家都在议论,这到底是一个孤例、仅仅是深圳警方的态度还是一种政府授意;是敲山震虎还是一棍打死。”潘鉴明指出,此外一些涉及自融的平台成本会被进一步推高。“以前就在网站写几句话,钱就到账的日子一去不返,线下各种资料的补齐、造假会进一步推高融资成本,使一些小平台或者一些经营不善要靠现金流支撑的平台加速淘汰。”

  南都记者获悉,实际上,在监管风声收紧中,已经有平台开始自首。就在不久前,8月25日,深圳的斗金贷就出现高管投案自首的情况。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在采访中也提到,在其接触的咨询中,也有涉及非法集资的平台在进行相关咨询后,决定退还投资人资金,并向经侦自首。“这种返还时可视情况减轻30%的刑期。”肖飒认为,这是平台自保的一种方式。事实上,在此次排查消息出来前,5月份至8月底,包括广东在内的地区均曾开展过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非法集资专项检查。昨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该专项检查已经于8月31日结束。其中,P2P是被调查的重点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