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网信金融战略入股金银猫 两公司均计划A股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29 13:4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刚刚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霄云路落成网信总部大厦的网信集团,正在加快“秀肌肉”的力度。6月25日,网信集团宣布,战略入股P2P平台金银猫。公开信息显示,金银猫专注于P2P领域中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也是互联网票据理财领域唯一一家入围《福布斯》中文版“中国互联网金融50”的平台。网贷之家5月份数据显示,金银猫位列上海地区P2P平台成交量第五名。

  事实上,网信集团旗下也有自己的P2P平台——网信理财,但在网信集团CEO盛佳看来,金银猫在互联网票据理财领域的地位和资源,正是网信集团所或缺的,而补上这块短板的最快捷方式就是“投资”。不过,盛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并未透露这笔投资的规模和占比。

  而在金银猫创始人刘敏看来,一直“守身如玉”的金银猫,之所以引进网信集团,主要是看中了网信集团深厚的背景和资源。“这次引入网信集团是我们第一次融资,相当于天使轮,但资金规模要超过别人的B轮或C轮”。

  网信集团资本动作加快

  诸多迹象显示,网信集团扩张版图的速度正在加快。

  在此次投资金银猫之前,4月13日,网信集团的关联企业、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信贷宣布,收购位于浙江的P2P公司融牛网,持股比例均为51%;5月12日,网信集团与金一文化宣布,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发起设立“中国黄金珠宝互联网产业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主要为黄金珠宝行业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受该消息影响,金一文化连续两日涨停;5月18日,全球首家互联网金融博物馆在北京市海淀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馆,同时,博物馆与网信集团联合创立的亿元互联网金融天使投资基金——博网互联网金融基金宣告成立;6月16日,网信集团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网信移动宣布,启动移动转售业务推出商用4G众信卡,未来还将推出4G融信卡、4G智信卡等一系列通信产品;6月26日,网信金融宣布与康辉旅游达成合作,网信金融旗下的北京联合货币兑换公司将为康辉的用户提供货币兑换、代办退税等业务。北京联合货币兑换公司是中国货币兑换行业的龙头,交易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营业网点最广……

  作为一家新近浮出水面的互联网金融集团,网信集团此前并不为人所熟知。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与梳理,网信集团由先锋金融与多家投资机构共同创办,旗下囊括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基金销售、虚拟运营商、征信、货币兑换等全线业务,拥有网信理财、众筹网、原始会、先锋支付、宜投基金、网信移动、网信征信、联合货币等多个子品牌,一个大型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呼之欲出。子公司的投资人中,包括建银国际、信中利投资、汇源集团、爱施德新华传媒、周大福企业等知名机构或上市公司。

  事实上,从网信集团一掷千金购买总部大厦便可窥其“肌肉”。据记者了解,在2000多家P2P平台中,能够有此经济实力的无出其右。不过,盛佳否认了这是“有钱任性”之举,但承认起到的增信作用不小,“我们买下总部大厦,不是为了气派、炫富,而是为了让用户看到‘网信大厦’后,心里踏实,也有利于整合内部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在业界看来,网信集团近来主动选择浮出水面,也是有备而来。据盛佳透露,网信集团未来打算在A股上市,加上目前拥有的香港上市公司,希望成为首家两地上市的互联网金融集团。

  金银猫早已瞄准A股上市

  对金银猫创始人刘敏而言,则不需要两头跑,金银猫的目标就是一个——国内A股上市。“我们一直都有A股上市的计划,但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管理细则还没有出来,我们也一直在等待。金银猫一直是人民银行、上海银监局的调研单位,监管部门的领导也经常到我们公司视察调研。但在监管细则出来前,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IPO,当然,我们也不排除采用其它形式与资本市场对接,比如借壳。”

  据刘敏介绍,2013年11月份正式上线的金银猫已经跻身为数不多的盈利阵营。“我们今年已实现了盈利,与网信集团合作后,今年全年的利润会更高”,刘敏表示,“我们是P2P行业第一梯队中,屈指可数的既实现了盈利,又没有一笔坏账的公司。截至目前,我们发售了12000多期理财产品,没有出现任何坏账。因为出现坏账的概率极小,过了临界点自然而然就会实现盈利。”

  在刘敏看来,金银猫之所以从未发生过一笔坏账,主要原因其选对了“风口”。据其介绍,金银猫的商业模式是,拟融资企业持有由银行出具的未到期兑付凭证,通过金银猫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并实现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无条件兑付的资金作为投资用户的还款来源。与多数P2P平台以房、车作为抵押及信用融资方式相比,票据具有标准化、规模化等特点,故融资风险更低,流动性更强。

  “票据本身也是供应链金融的重要环节,今年金银猫会发力供应链金融,利用2年-3年时间打造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未来5年,金银猫会整合供应链金融及银行资源,打造中国最专业的资产证券化服务品牌”,曾担任某证券公司投行总部董事副总,某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的刘敏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