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P2P布局融资租赁 抢食12万亿“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9-09 14:50:4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融资租赁行业利好不断,P2P平台们也盯上这块大蛋糕,纷纷加紧布局,并由此产生出P2L(A2P)模式。分析指出,融资租赁作为朝阳产业,借助“互联网+”为跳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央行于日前降息、降准,还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9月7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系统部署融资租赁业发展工作。

  《指导意见》提出,改革制约融资租赁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重点领域融资租赁发展、支持融资租赁创新发展、拓宽融资渠道等。并且,支持融资租赁公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与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创新商业模式。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融资租赁对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覆盖面和市场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其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严峻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广州银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阳表示,一般情况下,中小微企业的信誉程度都较低,应收账款得不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认可,很难获取贷款。因此绝大多数的融资租赁公司都不愿意做中小企业的业务。

  此次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后,业内专家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火热的大背景下,P2P能够为融资租赁行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就指出,目前已有多家P2P平台推出了融资租赁的产品,由于此类产品具有信用风险低、收益较高等特点,颇受投资者青睐。另一方面,融资租赁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成本更低的生产工具。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的时间段内,企业获得资金将会比较困难,但是融资租赁行业的业绩增长并不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而下行,融资租赁有助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据网贷之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介绍,目前北京地区的网贷平台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最为积极,包括积木盒子、爱投资、e租宝、融租e投等平台均有涉足此类业务。

  机构调研认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实际上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分析认为,融资租赁作为朝阳产业,借助“互联网+”为跳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几年内将维持较快的增长。寇权表示,“融资租赁+互联网”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一政策将带动相关产业的设备投资需求,可以有效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目前,互联网和融资租赁相结合已经形成了P2L模式。

  与传统的 P2P(Peer to Peer)不同,P2L(Person to Leasing)模式,也有平台称之为A2P(Asset to Peer)模式,是个人投资对接融资租赁的项目。即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借款方,通过 P2P 平台,从投资者处募集资金,收益由投资者和融资租赁公司共享,俗称“融资租赁模式”。

  对于P2P与融资租赁的合作,业内看法较为积极,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张轶认为,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核相对比较严格,租赁资产也具有比信用贷款更明确的用途,因此P2L模式的风险相对其他模式较低。天津融资租赁协会会长杨海田也表示称赞,“应该持包容的态度来乐观其成,但是能不能真正搞起来,还是要看P2P平台的本事”。

  随着国家监管的逐渐完善,以及国家的大力扶持,P2P市场必将精耕细作,行业的泡沫也将逐渐消退,进入纵深发展阶段。市场容量巨大且快速增长的融资租赁市场,正在成为网贷平台全新驱动之一。融资租赁模式在引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助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