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八大P2P高管热议互金指导意见:行业大洗牌在即

  • 发布时间:2015-07-18 12:33: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记者 毕晓娟) 18日,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P2P网贷行业八位行业高管,他们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指导意见》具有重大意义,对行业敲响了警钟,各部委细则出台后,行业面临大洗牌。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如果银监会监管细则的出台,一定会出现行业的倒闭潮流,因为银监会的监管细则是很严厉的。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此次为监管框架性指导意见,将有效推动所有行业从业者的自律和规范性。而存在虚假交易、诈骗、自融等平台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行业将会面临大的洗牌,很多小平台,不规范运作的平台将会关停、倒闭。

  “等到银监会的具体监管细则落地时,行业将有很多公司倒闭,我判断会有90%的平台面临关门或者转型。”许建文指出。

  对于《指导意见》银客网副总裁李飞指出,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是意料中的事,算是靴子落地,必将加速行业调整、优剩劣汰,同时一些巨头可能会真正入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才刚刚开始。

  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认为,意见出台对行业有三个意义,第一,给行业界定了基本的路径和基础的发展方向,也有了一个基础的规范;第二,各部门的监管细则出台才会对行业形成实质的影响;第三,会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积木盒子创始人、CEO董骏表示,《指导意见》第一次从中央政策的角度肯定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勾勒了行政服务、税收、法律等基础构架级别的支持与鼓励。从实务方面,对于当前逐渐成型的几类创新模式如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等提出了务实的指导,体现了监管对于行业调研做足了功课。并且在资金托管、信息披露及安全等角度明确了操作底线和业务边界。

  关于人民银行等十部委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开鑫贷副总周治翰指出,“这里面有两个值得重点关注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对于出借人的界定。因为原来一般认为自然人作为出借人,但是,这里面用的是“个体”的概念,所以说没有禁止企业作为出借人,这条至少目前是放了口子。第二个,在答记者问部分的第二条中,对于资金的存管方,明确除非另有规定以外,一定需要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进行资金存管。这个可能是比较严格的要求。”

  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首先,大的方面,这个意见整体以鼓励为基调,内容覆盖全面,对行业是一个大的利好。其次,强调了市场的作用,明确了监管的定位:坚持简政放权,提供优质服务。

  “而对于行业基础的征信,意见中特别提出:推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并且强调了:支持具备资质的信用中介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级,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其实也是对于行业生态体系中的基础重要环节征信,提出了以多方参与协作的方式来解决。”石鹏峰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网金社首席数据官施小纯则表示,拥抱监管,柔性监管以及激励相融是行业创新与健康发展的推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