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融金所被查新增P2P或减少 业内:P2P经营成本或抬高

  • 发布时间:2015-09-09 14:48: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多个媒体援引市场消息称,9月7日上午,深圳经侦大队调查深圳P2P网贷平台融金所,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等18人因涉嫌自融(非法集资)被带走。融金所当晚发布公告,称经侦大队到访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昨日,融金所再发布公告,截至8日中午12时,协助调查的18位工作人员已有10位陆续回到岗位,另外8位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事情还未明确定性。

  融金所:

  仍有8名员工未回工作岗位

  据多个公众微信号爆料,9月7日上午,深圳经侦大队进驻P2P平台融金所,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等18人因涉嫌自融(非法集资)被带走,董事长孙明达目前行踪不明。

  昨日,融金所发表公告称,融金所一直合规合法经营,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营,线上平台正常回款、正常提现,线下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公告表示,截至8日中午12时,7日协助调查的18位工作人员,已有10位陆续回到岗位,其中包括融金所副总裁姚颖晖,另外8位工作人员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事情还未明确定性,如有进展,将及时公告通知。

  融金所一位高层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目前未回到岗位的8位工作人员中有高管,也有普通的办事人员,虽然有部分投资者来了解情况,但融金所暂时还未出现挤兑的现象。

  融金所是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家独立运营的P2P平台,2013年5月上线,目前全国共有31家分公司,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平台成交量达到2638.22万元,在全国平台排在22位,平均利率15.66%。

  业内:

  融金所或涉“虚假标的”

  “融金所确实有发虚假标的,据说达到他们整体营业额的四分之一。” 一位深圳P2P行业资深人士透露。

  其表示,此次深圳总共有两家P2P被查,除了融金所,还有位于龙岗的国湘资本。

  该人士称,四分之一这个比例在行业内并没有特别大,“虚假标的和资金池,整个P2P行业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没有资金池是极个别的,纯中介平台很难搞。”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鉴明则透露:“融金所的模式事实上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真的是四分之一的虚假标的,在行业内也不算特别高,企业提现也一直正常。”

  记者从业内多位人士处了解到,融金所最终被立案的可能性“比较高”,而深圳将开展一场大规模的针对P2P行业的检查,除了融金所,可能还将有多家P2P平台协助调查。

  业内观点

  未来行业将被净化

  新增平台数量将减少

  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今年8月,新上线P2P平台数量达228家,创单月新增平台数量之最。但是,融金所涉非法集资被查,将可能对整个行业的爆发性增长浇上一盆冷水,未来新增平台的数量可能出现减少。

  “现在整个行业都很彷徨,我有好几个朋友刚刚开始做P2P,还没有做大,但已经有意向退出了。” 网贷工场董事长李锡对记者表示。

  其分析称,“融金所一旦出事,确实对整个行业起到了震慑作用,一方面震慑目的不纯的平台,另一方面导致很多实力不够的企业在对于进入这个行业更加谨慎。”

  而潘鉴明则表示,融金所事件之后,大家对政府监管执法的态度会非常谨慎,“这个行业会被净化,一方面部分企业可能被自然淘汰改造,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可能会用更加隐蔽的手法发虚假标的。”

  其分析称,更加隐蔽的手法意味着造假成本更高,P2P的融资成本将上升,导致获利成本将会增加。

  另一方面,此次融金所多位高管被带走,会导致部分P2P行业高层管理人员心态发生变化,这导致行业的整体人事成本将被推高,“因此这件事会多方推高P2P的经营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