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高息P2P平台日渐销匿 整体收益持续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6: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原标题: 高息P2P平台日渐销匿 整体收益持续下滑

  曾经支撑了P2P网贷行业起步和发展的高息,现在已逐渐销声匿迹。曾经风生水起的高息平台,如今或跑路,或隐形,或公开清盘,难逃被行业驱逐的命运。而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的虚假金融繁荣里的货币空转也终将成为历史。

  整体收益率急速下滑

  “温商贷平台现在一月标利率才15%,估计都快忘记2013年3月份的时候它的一月标年化将近35%了。”一名P2P平台投资老人在某网贷投资论坛上梳理了他曾经“厮杀”过的高息平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温商贷页面发现,曾经叱咤江湖的高利标已经一去不复返,利息最低的标的已经为期限1个月的房地产抵押标,收益率仅为12%,周期为12个月的标的利率高出4个点,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6%,而二级市场的债权转让标的进一步攀升至17.8%。

  一名曾经受高息诱惑而“踩雷”的投资者曾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投资的时候平台利息高达30%多,而据他了解,该平台利息最高时曾经站上过40%的高点。“高息高到这个程度的一般都是自融平台。”该投资者表示,在他投资之初已经通过多途径了解到该平台实属自融,但是仍然铤而走险。

  某投资人表示在他初入网贷行业时,鲁商贷平均年化收益率曾经高达43%。但本报记者发现,这一平台已经于2015年3月开始清盘。平台公告称,由于种种原因,鲁商贷遭遇了危机,资金已经严重匮乏,垫无可垫。甚至于催收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乃至起诉需要的一切费用都没有。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4年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高达23.06%。而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8月整体行业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2.98%,几乎腰斩。仅仅2015年就已经从年初的15.81%下滑了近3个百分点。

  虽然利率大幅下滑,但是无论是在投资者的眼里,还是平台推出产品的现实均表明,在大资管时代,P2P无论是同已经被划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较,还是放在大类资产中,仍然被视为“高收益”产品。

  高息群体虽然在不断缩水,但并未消失。网贷之家统计了目前行业中较为活跃的248家平台,其中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以上的平台共有三家,收益率最高的依然为30%,另两家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7.41%和26.18%。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介于20%至25%之间的平台共有24家。

  收益率整体下滑,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高息平台正在退隐江湖,与此同时,一直以低息姿态立足于行业中的平台的利息亦进一步下滑。其中陆金所的收益率已经破8%,低至7.64%;积木盒子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破7%,低至6.46%。但这并不影响其平台的成交量,2015年8月上述两家平台的成交量分别为9482万元和2727万元。而前文中的三家高息平台月度成交量之和也仅为138万元。

  而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变化,以及P2P平台前进的门槛和成本不断推升,部分平台已经“退出江湖”,有的选择悄无声息地退出。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2015年以来至少已有78家平台连续一个月以上无任何运营迹象,表现为不再发布新的借款标的,加上去年3家平台,共81家。由于这些平台大都默默清偿,没有发布停运公告,也无任何证据说明其有问题,可称之为隐性停运平台。

  高息资产已是无源之水

  在某种程度上,高利率、高收益率的背后对应着高息的借款资产。一方面,高息资产并非是行业中的常态,而什么样的资产才能够支撑这样的高息值得探讨;另一方面,目前行业中部分平台存在偷换概念的情况,将给到投资者的高利率和给到借款人的高利息进行混淆。

  在投资者选择平台的过程中,如果对于平台的运营模式不甚清晰,会导致虽然投资在一个利率较低的平台,但是依旧暴露了较大的“踩雷”风险。

  “高息资产存在于特定市场,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在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眼里,高息资产在市场上仍然存在,但是其在特定情景下诞生,且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以确定高息资产的安全性。

  周治翰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举了个实例,例如面临临时周转性困难的房地产资产,该类项目已经临近完工,且没有法律纠纷,资产清晰,但是欠缺尾款这个“东风”,用以完善基础设施等用途。“这属于高息资产的一种,但是该类资产需要耗费较大的搜寻精力,且需要平台对每个项目进行深度调研。”周治翰说。

  而现实市场中,类似上述房地产周转性项目也曾多次为资产管理公司看中,提供资金进而将“已被判死刑的项目”拉回来。周治翰对本报记者称,这样的项目估计江苏一年会有几百亿规模,且多为实力机构在操作。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从金融逻辑出发,高息资产并不普遍的原因在于实体经济的收益率根本无法企及。当前实体经济面临转型的高压,与此同时,外部市场环境并不太平,房地产面临寒冬期,全球性大宗商品持续下跌,股市震荡浪潮一波又一波,人民币汇率表现也不佳。

  易通贷CEO康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P2P网贷应该主要侧重于产业发展,金融如果不为实体服务,就是毫无意义的“泡沫”。实体经济中,自有资金被称为“产业资本”,但是产业发展中仅仅有产业资本是不够的,需要借助“金融资本”的支持。P2P网贷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同时也将助力金融资本流向产业。

  作为金融资产的基础,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如果经济基础不扎实,货币空转就是个大问题。”周治翰表示,假设借款人愿意承担高利借款通常存在于小额或短期的借款中,以生猪养殖为例,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在一栏猪临近出栏时缺一些短期投入,二是在总成本中配比一小部分高息资金,这样农户才能承受,但是如果整个生猪存栏5~6个月期间投入依赖利率15%甚至20%以上的贷款一定不现实。

  “实体经济整体收益率不高,农业利更薄,如果净利能达到年化5%~6%就已实属不错。”周治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经济周期过程中,食品、饮料等基础性传统行业整体形势较为平稳。

  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网贷行业还存在部分自融平台,多数表现为高利率。在该内部人士看来,这样的自融高利高息平台本质上是将恶化的实体经济转化到投资人身上,铸就了风险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