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传融金所涉“自融” 总裁等18人被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融金所:事情未明确定性,调查是“例行常规检查”

  9月7日,有网媒爆料,深圳知名的P2P平台融金所被深圳警方调查,包括总裁张东波在内的18人,因涉嫌“自融(非法集资)”被警方带走。融金所回应深圳晚报称,当天的调查是“例行常规检查”,融金所业务正常进行。

  传融金所涉嫌非法集资

  融金所是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独立运营的P2P平台,2013年5月正式上线,注册资金3000万元。融金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8日,融金所成交量达47.29亿元,已还本金34.59亿元,待还金额为12.74亿元。

  根据中国P2P网贷指数发布机构“第一网贷”的解释,“自融”大致有三种形式:

  P2P网贷平台通过虚构借款人,或伪造借款要素吸纳公众资金,将资金挪用到其他目的;

  P2P网贷平台对真实借款人的实际资金需求,进行贷款要素的更改后吸纳公众资金,或将借款标吸纳的公众资金用于多个不同借款人之间;

  P2P网贷平台开发类银行理财产品吸纳公众资金,形成资金池用于其他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P2P自融实际上已经偏离了P2P的定义,也触犯了非法集资的红线。

  消息爆出后,融金所很快发布公告,称“9月7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和交流,目前配合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公司业务运营一切正常。”

  融金所:事件未明确定性

  9月8日下午,融金所再次发布《关于融金所配合调查的情况说明》,表示“截至8日中午12点,7日协助调查的18位同事,已有10位陆续回到岗位,另外8位同事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事情还未明确定性,如有进展,我们将及时公告通知。”

  并称“关于‘金融视界’发布未经官方渠道证实的消息,引发行业和投资人的恐慌,将保留追究对方全部法律责任的权利。”

  “9月7日当晚,已经有同事开始陆续回来了。”融金所品牌总监陈敏告诉深晚记者,“目前事情没有定性,而且我们也没有‘自融’。”

  新闻延伸

  统计显示,近年来P2P网贷平台迅速兴起,但是由于监管体制不完善,P2P涉嫌非法集资案也增长迅速。据羊城晚报报道,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的11倍、16倍、39倍。

  在融金所被查之前,8月27日,龙岗经侦调查深圳国湘资本,带走31人,包括CEO在内的22名员工被刑拘至今。与此同时,在上海、杭州等地,也有警方开始对涉嫌违规的P2P网贷平台进行调查。闫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