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震荡避险情绪升温 固定收益类基金走俏

  • 发布时间:2015-08-11 08:4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市场的几番震荡起伏,令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上半年备受冷落的信托产品、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则在此次风险偏好的转移中获益匪浅。

  记者从多家公司了解到,近期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销售火爆,部分产品甚至刚上线就被一抢而空,而部分债基也迎来明显的净申购。某基金分析师则指出,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导致债券配置需求不断增加,这给相关固定收益类产品带来机会。

  配置价值凸显

  在A股市场反复震荡探寻“市场底”的过程中,部分持悲观态度的资金已经开始寻找“避风港”。而固定收益类产品,则成为他们的主要配置方向。

  某信托公司的销售经理向记者透露,近期上线的信托产品销售情况非常火爆,尤其是有保本承诺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几乎呈秒杀状态。“比如上周,我们推出了几款保本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10%以上,而且锁定期在两年。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原来预期也得几天才能卖完,结果不到一天,就被抢光了。有些产品,连我自己都来不及给客户推荐,系统里就显示卖光了。”该销售经理说。

  一位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受A股波动影响,偏股型基金的销售已不如此前火爆,但出乎预料的是,债券型基金的净申购明显增多。他认为,在去杠杆之后,A股很难再回到此前的疯牛状态,偏股型基金的黄金期有可能已经告一段落,而低风险的债基、货基将成为投资者新的配置选择。

  民生证券则指出,从政策角度来看,下半年稳增长政策不会退出,但重点有所调整,表现为从货币到财政,从全局宽松到定向宽松,从加水到加面,有助于债市中长期的稳定发展。短期央行再出全面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偏低,不过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下行,债券配置需求推动此轮债市走强,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重点关注短久期、重配中等评级信用债的分级债B。

  严控信用风险

  虽然相对于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来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明显偏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就可以高枕无忧。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的暴露正逐渐增加,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不能仅看预期收益率,更重要的是严控信用风险。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指出,尽管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相对乐观,但需要注意信用风险。从具体品种来说,他相对看好城投债,对利率债、可转债相对谨慎。李小羽表示,地方债置换有利于改善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因此相对利好城投债。而可转债一方面品种较少,另一方面估值较高,因此相对谨慎。他同时表示,会适度关注投资级信用债,即资信较好的上市公司债和中期票据。

  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负责人刁羽则表示,《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布后,公司债发行扩容,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标的,投资者能够通过研究找到性价比较高的品种,从而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这亦是改革提供的制度红利。相对于城投债,产业债的基本面研究在风险和价值考量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是投资的新“蓝海”。尤其在债券价值双轮驱动的时代,基本面研究所创造的超额收益能在产业债上得到更多的实现。但在研究模式上,债券估值进入“双轮驱动”新时代后,传统的、仅基于财务数据的信用研究方法已经难以满足产业债基本面研究的要求,一个强大的、全覆盖的研究团队就显得更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