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融金所疑遭人举报 红岭欲主动沟通经侦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0: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宋佳燕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整治风暴:融金所疑遭人举报 红岭创投欲主动沟通经侦 本报记者 宋佳燕 实习记者 万雅婧 深圳报道 P2P整治风暴或许已悄然来临。

  业内传得沸沸扬扬的融金所高管事件持续发酵。9月8日,融金所公告表示,被深圳经侦带走协助调查的18位高管及员工,已有10位返回,另外8位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事情还未明确定性。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未来一个月内,融金所应还款总额超过6.6亿元,平均每日在2140万元左右,最低1000万元,最高2860万元。

  同一天,遭深圳龙岗经侦突击检查的网贷平台国湘资本宣布,“暂停各项业务,部分高管及员工正在协助调查中。”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网贷平台高管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大规模整治行动或将来临,部分不符合规范的平台,可能面临生死大考。

  融金所疑遭人举报

  融金所高管事件,震惊了整个P2P圈。

  9月8日傍晚,融金所在其官网披露最新情况:“截至8日中午12点,7日协助调查的18位同事,已有10位陆续回到岗位,另外8位同事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事情还未明确定性。”同时,配图说明,其副总裁姚颖晖已回归岗位正常工作。

  前一晚,市场传出,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8人,因涉嫌自融(非法集资)被深圳经侦队带走。

  融金所当晚的回应证实了部分传闻,其表述是“9月7日上午,深圳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和集团领导层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目前配合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而多位接受采访的P2P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经侦很可能是接到P2P同行举报,掌握了一定线索,才上门调查。

  深圳工商资料显示,融金所2014年5月28日于深圳前海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属于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P2P平台,法定代表人为孙明达。

  融金所主要从事的是车辆及房产类抵押贷款的网络借贷服务。正式上线不足两年时间里,融金所多个省市密集铺设分公司。官网介绍,目前融金所在全国共有31家分公司,平台累计成交金额达47.17亿元。有P2P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业务规模无论在深圳还是全国,都属于大中型平台。

  P2P监管系列行动展开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深圳某大型P2P平台高管表示,这并非孤立事件,或许是深圳经侦的系列行动。

  “今年7月份前后,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一个会议上,提到深圳经侦要来,但还没有听说其他平台被调查。”上述P2P高管表示。

  不过,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公安没有跟协会提前沟通过,我们也在了解这个事情。”

  实际上,深圳另一家P2P平台不久前已传出遭深圳经侦调查的消息。

  9月1日,来自国湘资本网临时领导小组的一则公告透露,“2015年8月27日上午,深圳市龙岗经侦突击检查国湘资本,傍晚带走国湘资本员工共计31人,28日释放9人,目前还有22人未回,包括法定代表人、CEO和运营总监、技术和财务。”

  国湘资本总部同样在深圳,2014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4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吕佳慧,是深圳市国湘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网贷平台。去年10月,该平台曾因宣布获得国黑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银来集团1亿战略投资,引起业界较大关注。

  9月8日下午,国湘资本在其平台官网正式宣布“为配合近段时间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秩序整顿(股市震荡期,第三方支付被限、P2P行业整顿等),国湘资本网目前各项业务暂停,但集团业务仍然健康在发展之中,仅国湘资本网部分高管及员工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中”。

  与融金所传闻相似的是,亦有消息指出,国湘资本自2014年4月至案发时为止,共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超过8亿元。由于两家公司均处于侦查阶段,此说法尚无法证实。

  实际上,自融现象伴随着网贷平台的兴起而存在。陈宝国指出,自融的界定尚未有明确标准。

  8日下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有一些企业不规范,行业需要整治。互联网本身是新兴行业,监管细则没出台,各地的经侦部门标准不一样,他们也比较难把握。双方缺乏互动会引起误解,我们会主动跟深圳经侦沟通,了解一下他们的要求,还有哪些红线。”

  据悉,红岭创投计划组织深圳多家网贷平台,以深圳网贷协会名义,与深圳市金融办和经侦部门沟通。

  为规范行业发展,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已先后出台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文件。更多业内人士担忧,一场互联网金融的大规模整治行动或将来临,部分不符合规范的平台,可能面临生死大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