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行业人事地震频发 人人贷、恒昌等公司失血严重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0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靓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主要形式,受到广大资本的追捧和喜爱。但由于现在没有一部完整的P2P法规出台,整个行业长期处于一种无序状态,不时有跑路潮、离职潮等新闻传来。今年早些时候,人人贷爆出公司员工离职潮,此后有利网总裁刘雁南离职的传言也引发市场动荡,近期恒昌公司也陷入了大规模失血的困境。

  人人贷公司员工离职潮

  今年春节以后,人人贷首席运营官顾崇伦、金融产品总监王坚、下属友信财务总监韩佳铭等高管均已离职,其中王坚跟随顾崇伦共同创业,韩佳铭则到一家大型传统金融机构新成立的P2P部门任负责人。此外,人人贷市场总监毕建也已经递交了离职申请。在人人贷官网,介绍高管团队的相关网页目前已删除。人人贷高管的相继离职给广大投资者以恐慌的心理。

  对此,人人贷创始人不得不发表公开信回应道:“(财新网)报道中指出了近期有几位管理人员的离职,他们在人人贷的发展过程中,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人人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企业,绝大多数管理层都不得不一再面对着猎头给予的涨薪10倍,甚至许诺千万年薪的诱惑。但即使外面的诱惑再大,最初的那三个光杆司令,身边还是聚集了近四十个志同道合的管理层伙伴。”以此来稳定公司的军心士气。

  有利网总裁刘雁南离职传言

  6月23日坊间有传言称有利网CEO刘雁南早已离职,多位P2P平台CEO更是指知其内幕等。一名爆料人引用一张非有利网官方微信群的截图显示刘雁南已于今年3、4月间离职。而有利网CEO刘雁南也不是首次被传出离职。

  对此,有利网CEO刘雁南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了否认,表示有利网一切正常,未听说有任何异常变动。

  恒昌公司逾3000人离职

  另一个员工离职严重的公司则是恒昌公司。

  自今年3月份以来至今,恒昌公司持续有高管员工离职,其中包括6位副总裁级别高管、1位大区总监、60多位城市经理以及这些高管在恒昌公司时所管理的部分团队成员,总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人。

  恒昌公司离职的高管包括6位元老级别的高管——常务副总裁李彬、消费金融副总裁顾睿彦、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刘田、机构风控部副总马睿、财富一部负责人孙志伟以及信贷端副总王来。其华南区总监田杨也带领部分团队成员离职。此外,超过60位的城市经理及其下属团队成员也选择了离开恒昌公司。

  据悉,人员大规模流失或许和恒昌公司实施新的考核指标有关。恒昌公司一方面加大业务考核量,销售指标从去年300亿一跃到今年1000亿元;另一方面,在所有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改了高管的薪酬体系,取消了业绩提成,改为年薪制,相当于对高管变相降薪,引起了部分高管的不满。

  对此,恒昌公司承认新闻属实的情形下,无奈的表示:“同行业企业有以高达数倍工资(对恒昌公司员工进行)挖角,给予员工安家费、车等物质补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2P行业累计成交量达3006.19亿元,月均增速10.08%。在高速发展下人才的缺失就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关键点,未来5年P2P网贷行业缺口或将达到2000万人。众多新进平台不断的从老平台“挖角”,这一方面导致了老平台人员客户资源的流失,另一方面员工薪酬的提高也加大的各平台的运营成本。著名P2P车贷平台“名车贷”风控总监谭鹏分析指出,“网贷本身属于一个处于风口上的新兴行业,需要的人才应同时具有互联网与金融双重经验,行业爆发式的增长已经引起了人才警报,2015年P2P的激烈战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人才的战争。”

  正所谓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从来都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及发展的助推器,特别是处在高速发展的P2P网贷行业。不论是人人贷、有利网,还是恒昌公司,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都将是P2P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公网记者 李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