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还将继续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57: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正站在风口上,5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609.6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P2P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6000亿元,网贷平台数量已达2000多家,新类型的P2P平台不断问世,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行业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放心贷总裁沈健

  放心贷总裁沈健

  不过,互联网金融要被吹上天、不掉下来,还需不断适应经济的新常态,保持创新活力。

  新常态带来机遇

  互联网金融为何火热,在放心贷总裁沈健看来,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是在以往传统金融的基础上的发展产物,它的出现必然是满足了一部分市场需求。

  沈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民间借贷最大的区别在于,能够通过互联网自身的平台与技术,让投融资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同时,通过不同平台的不同程度的信息公开摈弃掉了从前民间借贷中有些信息不透明的弊端。这些优势让一些对民间借贷持保留态度的人群逐渐不排斥,互联网金融让本来不了解的人群愿意来了解甚至参与其中。”

  数据显示,截至5月,仅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6000亿元。这个数字在民间借贷这个层面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现在通过互联网金融已经突破了,而且可以预计未来的市场规模一定会呈几何式增长。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机遇正在眼前,经济新常态为行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沈健表示:“我们这个行业可以说既是新常态的表现,又是新常态的促进力。”

  在他看来,新常态是指传统产业饱和,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行业和商业投资机会涌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就是结合了互联网技术的新行业,可以说,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身就是传统金融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来的,就是新常态的体现。

  在新常态中,新兴产业、小微企业、服务业的作用更加凸显。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产品就是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服务互联网金融企业改善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了融资效率,帮助了小微企业发展。

  “政府提出了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行政审批、投资、资本市场等领域改革,这些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沈健说,“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幸运的,我们身处改革浪潮中,见证这些改变,并努力去抓住机遇赢得发展。”

  关注监管力度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已经进入走程序阶段,预计在6月末7月初将会正式出台。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

  沈健坦言:“行业监管是一定需要的。”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几年来发展的确实很迅速,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平台逾期甚至停止兑付,还有些平台倒闭跑路,这些都是由行业发展过于快速又缺乏监管而产生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最终导致的都是投资人的利益受到损害。

  “所以有序的监管政策是必须的,也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沈健表示,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生态环境一定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行业需要一定的秩序和规范性,这样既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公信力,也能避免投资人被不良平台侵害利益。虽然目前还无法获知《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但行业需要政府、政策层面的监管和指导,这在业内是有共识的。

  不过,沈健也担忧监管政策是否会影响到行业的创新。

  “监管与创新就像放风筝,线拉的太紧就飞不起来,太松可能就会断线、失控,因此,合适的力道很重要。”他说。

  此外,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不能单单依靠监管。

  沈健强调:“如果说监管是一种强制性因素,来源于第三方,那么行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主动性因素,来源于市场,也来源于各个平台自身。”

  对于平台自身而言,自律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对行业发展来说都是利好的,也就是说,整个行业目前的生存环境良好。但是在宏观环境利好的情况下,也仍然存在运营比较艰难的企业。如果要说具体原因,其中一部分也是由平台的不自律造成的,比如有些平台风控体系不完善,信息透明度不高,无法赢得用户的信任,也有些是因为技术不过关、运营模式有问题、平台本身不够专业。但其实,如果这些平台主观意愿上愿意做好,愿意为投资人的利益作出更高的保障,很多问题是可以借助人才、资源去解决的,平台发展还需看平台自律的程度。而如果每个平台都高度自律了,投资人一定会更有信心,这个行业也必然会健康发展下去。

  找准定位

  监管的明确将为互联网金融带来革命。

  沈健认为,行业革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首先应该是份额。这个很明显,互联网金融的规模大家已经看到了。其次,是这个行业需要具备一个稳定的态势及规范的秩序,要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

  什么是成熟的市场?即要有一两个领导者,3-5个跟随者,还要有一些在细分领域里深耕下去的专业平台。当然这个行业还在发展过程中,随着时间额推移还会逐渐完善,包括监管政策的到位。那个时候,才算是整个行业革命的完成。

  在5月,新增上线P2P平台数达到186家,又创了单月新高。沈健预计,随着更多新平台的不断上线,传统金融业向互联网金融转型,一些非传统金融的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进行大规模圈地,未来这个市场的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行业洗牌肯定还会继续。

  “P2P将来会走向两种不同模式:一种是大型综合类,一种是垂直细分类。”沈健判断。

  这两种模式各有各的优势,大型综合类的平台未来会给投资人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的模式,属于大而全的产品平台,一些已经发展比较好的平台都属于这一类;而垂直类P2P平台在细分专业领域深耕,随着专业度的不断提升,资源的不断挖掘,必然会占据市场一片江山。

  放心贷自身就是一家侧重于房租分期市场的垂直型P2P平台,沈健介绍,目前平台主要有两个系列的产品,分别是放心计划和省心计划。平台即将推出的一款“房租宝”产品就是对不动产求租人提供租金分期服务。产品主要服务三方面人群:服务地产中介公司,解决同业竞争中的资金需求;服务求租人过程中,求租人只需缴纳押金,放心贷为其提供灵活的不动产租赁金融服务,让创业者或求租人节约宝贵的现金流;服务投资人,投资者将资金出借给经营良好的地产中介公司或个人征信良好的求租人,投资人将获得最高13.5%的年化收益。

  “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项目是不是可靠,本金收益能否按期收回。那么这就需要我们在风控上去严格把握。”沈健告诉记者。

  放心贷已经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首先我们是小额分散的运营模式,这决定了平台资金的高流动性,同时我们与多个地方金融局监管机构合作,通过一套完整的合作机构评估体系,筛选优质对象进行合作。在项目审核上,我们会经过实地考察、资料审核、背景调查、还款能力调查评估、借款资料审核、信用评分和黑名单对证7道工序,保障项目的安全性。最后,我们与第三方担保机构合作,一旦项目发生问题,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全额赔付。

  随着互联网金融体量增加,未来这个市场的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行业洗牌肯定还会继续。

  沈健对此并不担忧,他表示,放心贷团队的管理层全部是出身于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法律机构,经验丰富,专业度高。此外,放心贷在品牌和产品两个层面不断创新。

  “从品牌层面来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本质是金融,谈到金融,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数字、钱和收益,而我们希望放心贷的品牌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能够有温度,有人情味,体现关爱。通过我们的平台不仅能够让投资人群获得收益,还能够真实地解决人们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我们的产品设计也是延续了品牌的立意,我们设计产品时是经过对身边金融需求的细心观察和全面调研,了解细分人群的具体需求之后才做的。如我们房租宝这款产品,最初就是为了那些在大城市刚刚大学毕业要步入职场的人群设计的。这部分人群没有太多积蓄,但又有在大城市就业租房的刚性需求,如果通过我们能够替他们解决初期房租需要一次性拿出一大笔钱的问题,对他们而言应该是很切实的帮助。”沈健说。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