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专车爆增至出租车两倍 监管政策明确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33:1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众所周知,济南城区目前有8543辆正规出租车,但是,专车发展起来后,目前济南到底有多少量专车,专车公司对此都讳莫如深。除滴滴快的以外,神州、易到等专车软件也在济南占有一席之地,“有不少专车司机可能不仅仅使用一款专车软件,非常准确的数字很难估计,但是济南目前各种专车数量累计至少有15000辆,也就是专车数量是正规出租车的将近两倍。”济南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扩张矛盾初显: 豪车烧不起油,专车司机从日进千元到百元

  滴滴快的合并后,国内专车市场并没有归于平静,相反大批专车加盟各大打车软件,一定程度上造成国内专车市场的盲目扩张。

  专车盲目扩张不仅仅降低了的哥收入,一些专车司机对此也忧心忡忡。专车司机刘成(化名)曾是省城一家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因为羡慕专车当初带来的高收入,便辞职开起了专车。“坦率地说,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专车软件每天发放巨额补贴,我每天收入将近1000元。现在一方面是专车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专车软件补贴越来越少,打车的市民比以前少了将近三分之二。”刘成介绍。

  尝到甜头不到一年,专车司机刘成的生意越来越难做。“现在每天要交给公司140元,我现在每天工作将近15个小时,纯收入在150元左右,跟出租车司机差不多。”刘成说。正因专车数量急剧扩张,刘成介绍,目前济南专车里面的豪车越来越少,因为根本耗不起油钱。同时,专车司机流动性非常大,进进出出是平常的事情,刘成甚至后悔退出出租车行业。

  专家观点: 管得太死放得太开都不大合适

  现在各大打车软件大致完成了对出行市场的布局,既有高端的豪华车,又有中端商务车,再到更加低廉的快车、顺风车,市民出行也多了很多选择。但对一个城市来说,出行市场是有限的。“市场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政府对专车不进行宏观调控,完全市场化而任其发展,谁知道专车数量到底膨胀到什么程度?这对出租车和专车市场来说都没有好处。”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告诉记者。

  “好多专车司机就是兼职人员,做多做少真的无所谓,但是他们对出租车市场的冲击却非常大。而的哥就是靠开出租挣钱,他们的背后可是一个个家庭。从这个角度来说,把出租车市场搞乱引起社会问题不是一个市场真正成熟的表现。”张法水说

  山大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不管是专车还是出租车,原有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的发展,国家应该尽快制定统一的市场监管政策。“对于互联网专车,政府不应该管得太死,也不应该放得太开。交通运输部应该尽快制定公平合理的准入条件,控制专车和出租车的总量,同时制定统一的行业规范和价格规则,保持市场车辆的供需平衡。”张汝华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