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银行托管P2P资金进实操阶段 第三方支付存漏洞

  • 发布时间:2015-06-01 11:39: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闫瑾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进入2015年以来,监管层针对P2P平台的资金托管问题频频吹风。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内部上报的有关网络借贷业务监管规定的草稿已初步成形。草稿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在保证业务资金独立性的同时,需选择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作为托管机构。

  事实上,之所以众多P2P平台对银行资金托管情有独钟,主要源于监管政策的逐渐明确和第三方资金托管在运营中凸显的隐忧。但是不少银行虽然与P2P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但是实施起来尚有难度,不过银行系第三方托管逐渐成形。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注意到,民生银行去年与积木盒子签订托管协议后,近日邀请了1000名用户进行了公测,体验在银行托管下购买产品的过程;同时金信网也与民生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委托管理、资金结算监管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银行托管与第三方托管的模式虽然类似,但是不少P2P平台认为银行更加安全、负责。据了解,未来平台用户将在银行建立个人账户,用户当进行绑卡、充值、投资、提现等操作时,都会跳转到民生银行的页面上进行,真正实现平台与用户资金的隔离,避免用户资金被挪用,全面提升用户账户的安全性。同时,用户可以直接登录银行官方网站,查询账户明细,方便用户了解自己整体资金状况。除资金托管外,银行还可以提供其他服务,如民生银行还将为金信网提供涵盖融资、结算、资本运作、信息咨询、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据悉,进入2015年以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纷纷发力P2P资金托管。

  有业内人士分析,传统第三方支付公司参与的P2P资金托管模式存在诸多漏洞,目前P2P平台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内部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在银行系统里并不体现,即便支付公司挪用,银行也无法有效甄别,这是让监管机构最为担忧的地方。

  “当我们把信息交给第三方时,我们有诸多担心,首先,第三方支付如何做好内部自己的风控;其次,第三方支付如何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务;最后,第三方支付如何保证自己以后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安丹方表示,目前已经有第三方支付获得大量P2P平台数据的同时,业务开始涉足财富管理和P2P同业,这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存在不公平竞争。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