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金支付史佳乐:“支付+”的畅想

  • 发布时间:2015-06-01 14:55: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史佳乐  责任编辑:毕晓娟

  第三方支付发展至今大约有15年了,从银行网关支付到第三方账户支付,从银行卡支付到企业账户支付,从快捷支付到移动支付,从声波支付到微信支付,从银行账户支付到证券账户支付,支付终端、支付工具、支付手段、支付场景不断发生着变化,创新层出不穷,体验越来越好。仅移动支付,就衍生出数十种支付方式。互联网的变革、技术的革新,使得非现金的支付方式在全面普及的过程中不断变化和演进。

  我们早已习惯了“支付+网购”、“支付+商旅”、“支付+教育”、“支付+基金”、“支付+便民缴费”,这些支付应用场景已经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快捷。而真正与老百姓生活质量和消费能力息息相关的依然是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没有太多触碰的传统实体经济。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这正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当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互联网支付带来了有关“支付+”的无限想象空间。线上支付在传统产业当中的广泛应用势必能够释放实体经济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同时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如果仔细去分析支付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同时再看看互联网支付在产业领域的现实应用,那么“支付+供应链金融”、“支付+产业电商”、“支付+跨境贸易”、“支付+现金管理”自然成为众多关注互联网金融如何应用到实体经济的业内专家和从业者们研究的课题。支付在其中既是核心也是基础,这确实是因为支付具备它先天就有的特质,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它本身具备互联网基因;它能整合信息流和资金流并形成闭环交易;它是交易的核心环节;它产生的数据含金量高;它能在企业ERP、电商平台、供应链协同平台、网络融资平台之间做整合和延伸。如上所述,“支付+”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之间的粘合剂、润滑剂、适配器。

  今年5月23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在市场杠杆率过高的情况下,加大银行信贷投放是饮鸠止渴的不智行为。银行不能总是要央行“放水”,还需提高金融配置效率。从近年来银行整体信贷情况看来,中国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把资金运向实体经济的制度安排与运行机制。吴晓灵院长同时又强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支付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金融业降低融资成本创造了技术条件,以包容的心态鼓励创新,中国的金融业才能在信息化时代提高资产配置的效率。

  “支付+供应链金融”在某种意义上恰恰印证了吴院长的观点。支付在供应链金融当中的应用不简单是支付机构向传统行业在提供资金流动性服务基础上的延伸,更是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当中的粘合剂与适配器。现今,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而是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上下游供应链甚至是全产业链的竞争,谁能够让整个产业链更高效,带领产业链获取更高利润,谁必然能够赢得更强的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巨头开始布局产业链互联网金融。例如:新希望集团切入农业产业链金融、北大荒集团切入粮食供应链金融、海尔切入家电供应链金融。而真要做好产业链金融,最核心的就是要掌握“三流”,包括其真实性、整合的程度和动态的情况。要满足这些条件,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不容易做到的,当然背后有多种原因。在这样的困境下,支付机构在充分掌握交易数据的基础上,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做好资方和供应链之间信贷需求的协同;另一方面通过控制其流向来监控信贷资金的用途,在把控好风险的基础上,切实为中小企业注入资金,为实体经济灌溉活水。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加上“支付+”的翅膀,相信实体经济会飞的更高,飞的更远。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支付+”将会全面应用到各个产业,为传统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常态下,这种“+”,这种融合,将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作者系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史佳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