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自贸区碰到互联网金融两大风口催生聚变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5-17 20:0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欣荣 桑彤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原标题:当自贸区碰到互联网金融 两大风口催生聚变效应

  支付宝来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业近了……随着今年4月底陆家嘴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记者近期实地走访发现,站在自贸区和互联网金融两大风口上,传统的金融业态正在发生明显的聚变效应。

  国际金融平台唱响“中国价格”

  在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在紧张筹备中。记者采访获悉,交易中心今年3月取得营业执照,预计7月正式运行。开业初期将采用挂牌(协商)和竞价两种交易模式,对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三个品种进行交易。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筹备组工作人员王春鹏介绍,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但没有建立国际公认的反映我国油气供需情况的交易市场,没有形成“中国价格”,进口成本普遍高于欧美等国。

  为争夺区域定价权,亚洲许多国家都在竞相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求抢得“先手”。因此,尽早建设交易中心,形成“中国价格”势在必行。选址上海自贸区,正是考虑到方便国际参与者的资金进出,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

  实际上,除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自贸区内还推出了黄金国际板,国际原油期货则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启动。一系列面向国际的功能性平台建设,将增强中国金融市场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传统金融机构加速互联网布局

  陆金所、支付宝、光大云付……截至2015年3月,陆家嘴已吸引超过3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落户。自贸区的开放创新环境,对互联网金融可谓如鱼得水。

  与多伦股份等“半路出家”不同,陆家嘴的不少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来自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孵化。如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已成为P2P行业的龙头。截至今年4月,陆金所的用户数突破865万,并在国内104家网贷平台中获得最高的风控评级。

  按照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的说法,上市是陆金所的必然趋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投资者将有更好的互联网金融股票选择。

  有了陆金所这样的标杆,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成为陆家嘴很多金融机构的一致方向。国金证券和腾讯合作,推出券商行业内首个互联网金融产品“佣金宝”,为股民账户里的闲置资金提供理财服务,受到很多人欢迎。国金证券董秘周洪刚表示,国金已在自贸区设立了创新业务子公司,未来将不断丰富产品业务线。

  制造企业打通金融血脉

  站在自贸区和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实体企业也有了更多“起飞”的机会。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就在陆家嘴设立金融平台,以实现互联网+工业+商业+金融的融合。

  “海尔作为制造业典范,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出发点是利用自身产业优势连接金融服务,从而调动上下游沉睡的大量资源。” 海尔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伟军说。

  比如,海尔有很多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在资金流转上有独特性。有时候货发出去了,几个月后才能把钱拿回来。这样的供应商在银行很可能贷不到款,但对于海尔的金融部门来说却是很好的客户,因为后者完全掌握其经营情况。

  作为宝钢旗下的产业金融平台,上海欧冶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在陆家嘴成立了专门的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欧冶金服副总经理张志勇表示,过去几年,钢贸行业的钢材重复质押引发了整个行业的信贷危机,动产质押信息平台的成立有助于解决重复质押的问题,成为大宗商品融资服务的基础设施。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