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托管平台疑似失联 汇付天下首陷“跑路门”

  • 发布时间:2015-05-16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P2P平台各类风险层出不穷,为了防范“资金池”等问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进行资金托管成为P2P平台的增信方式之一。

  近日,规模最大的两家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连续爆出托管的P2P平台“出事”。部分投资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正是因为P2P平台有第三方资金托管才放心的将钱投资给P2P平台。但事实上,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并不能防范平台跑路以及欺诈的风险。

  汇付天下方面对记者表示,P2P投资存在一定的项目风险,如果项目借款人存在一些诸如伪造虚假标的等恶意行为,那么任何机构都无法完全规避项目风险。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资金托管模式确保了交易资金全程交由银行监管,P2P平台无法触碰资金,有效规避了P2P平台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资金池问题和非法集资的可能性。但如果是因为平台经营不善导致的问题,则是托管平台无法规避的风险。

  P2P过度宣传资金托管

  5月7日,有投资人爆料,在汇付天下平台上托管的浩亚达e金融提现困难,且无法联系到客服。当天汇付天下发布回应,“5月6日以来,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平台‘浩亚达’出现疑似风险,汇付天下已经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

  汇付天下于2013年开始上线P2P账户系统托管,托管的平台数量在业内排名靠前。汇付天下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平台托管P2P平台数量突破600家,正式上线平台约550家,未上线平台在商务流程和上线测试过程中,但是同时对方表示,有接近一半的P2P平台交易不活跃。

  在P2P平台对投资人进行宣传时,往往会以资金托管作为“噱头”,这也已经成为了业内潜规则。记者经过查阅发现,“平台资金托管,安全可靠”“某某平台上线资金托管,联动助力资金安全”“某某牵手第三方资金托管,P2P平台的安全卫士”等平台宣传用语层出不穷。

  这些P2P平台在宣传中都不约而同地强调“资金托管,安全”等字样,但并未向投资者申明资金托管的真实效应。浩亚达e金融平台投资人王某对记者表示,“在浩亚达e金融官网的安全保障部分,最显著的位置标明了‘浩亚达e金融委托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为所有投资人建立资金托管账户,有效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但是,并没有仔细说明资金安全的含义是什么。”

  汇付天下方面对记者表示,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的是账户系统托管,账户系统托管包括了“账户系统+支付服务+银行资金监管”三部分的核心内容。此外,汇付天下的账户系统托管服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平台不碰投资人资金,资金在投资人和借款人的账户中,接受银行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汇付天下的托管平台中,借款人和投资人是可以在自己的账户中直接操作的,但是项目风险是无法防范的。

  汇付天下方面对记者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将此作为宣传卖点,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未来我们会尽量避免合作者在这方面的过度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汇付天下的P2P账户系统托管模式中,为P2P平台开发的账户系统提供系统外包运营服务、支付和结算服务,同时,用户资金由银行全程监管,投资人资金划入虚拟账户后,纳入汇付客户备付金管理体系。

  资金托管不是万能的

  汇付天下方面表示,在浩亚达事件中,投资人账户中的资金是接受汇付天下账户系统托管服务的,是安全的。如果是投资人已经投资在项目中的资金,应有投资人对项目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如有平台项目违约、逾期和可能发生的坏账,均为投资人项目风险。

  汇付天下在关于浩亚达一事的公告中称,将与浩亚达投资人一起全力解决风险问题:第一,汇付天下开通官网账户功能可供投资人使用,查询和取现;第二,投资人在汇付天下虚拟账户中的存留资金是安全的;第三,投资人已投标的中,借款人回款后所有的资金同样安全。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第三方支付系统中并不存在借款人和投资人的概念,双方都是通过第三方账户进行资金流转,拆标、自融等问题是平台行为,在托管系统中无法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资金托管并不是万能的,无法杜绝平台跑路、项目出现风险等问题,此前投资者有这样的认识,和托管平台较少出事,P2P平台借此的过度宣传不无关系,未来将随着有资金托管的P2P踩雷后,投资者有更清醒的认识。

  众信金融首席运营官谭阳对记者表示,近期连续爆出的几起资金托管平台出现问题,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资金托管,此前资金托管平台数量少,出问题的概率低,未来不排除有更多进行资金托管的P2P出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