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投资P2P要理性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10: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年关将至,风口之上的P2P也依然是多事之秋,跑路,清盘,关站,失联等行业乱象依旧丛生。对此,笔者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投资人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投资。同时,P2P监管细则也要尽快落地,加快行业的规范发展。

  2015年,P2P一直都站在风口上,在得到政策大力支持的同时行业野蛮生长:一方面是资金的迅速膨胀,另一方面是跑路事件时常发生。在这样的矛盾交织中,P2P快速的生长着,由于没有有效的修剪工具,P2P逐渐茂盛的同时也有很多杂草混迹其中。

  统计显示,截止到11月31日,中国共有P2P平台6700多家,投资人数370多万人,借款人数180多万,历史总成交量已达1.4万亿元,无论是平台数量还是投资人数增长速度都明显加快。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显示,自从6月份问题平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后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降,不过,11月份问题平台出现了大幅反弹,共出现79家问题平台,相比10月份增加了32家,环比上涨40.51%,问题平台发生率也由10月份的1.83%上升为2.94%。

  笔者认为,P2P平台确实可以创造高收益,但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投资者不要片面地受到高息诱惑,要重点考察该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

  首先,在初步了解一些平台的基础信息之后,还要深入了解平台在金融方面、借贷方面的真正实力;要摸清平台运作的具体流程,还有平台运作人员是否具备专业经验。

  其次,就是关于网络技术安全性方面的事宜,P2P网贷平台是否能够保障投资理财人的个人信息等重要内容的安全。

  最后,了解行业的年化收益情况。一般而言,P2P理财模式不需要投资者花费时间和精力打理,年化收益率通常在10%左右。而如果某机构承诺收益能达到20%,投资者就要警惕了,这种高收益背后是否有陷阱,谨防一些机构一味地以高息做诱饵大肆骗取钱财。

  如果你对P2P没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只是看中了它的高收益,那笔者建议这样的投资人还是要先学习,不要轻易触碰P2P,因为只有理性的投资才更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