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青睐P2P网贷涉嫌炒作

  • 发布时间:2015-07-22 11:3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日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联姻”P2P。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有60家上市公司涉足P2P行业,通过设立平台、收购及股权投资等方式联体34家P2P平台。

  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拥抱”P2P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上市公司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跻身产业链金融的布局;二是追赶“互联网+”的热潮,为自身提供市场炒作的题材。实际上,贸然进入P2P的部分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借助火爆的P2P使其股价飞涨,从长远来看,这样急功近利的炒作显然不会成就P2P,也不会成就上市公司,更不会成就互联网金融

  在上市公司进军P2P的案例中,熊猫金控比较典型。熊猫金控宣布旗下P2P平台银湖网上线,熊猫金控从2014年5月股价为11.35元/股,到2015年3月36.71元/股,涨幅超过200%。早在2015年4月20日,停牌中的熊猫金控公告称,拟购买P2P平台你我贷51%股权,但是之后又公布放弃收购。6月18日复牌前一天,熊猫金控又公告称,拟募资30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随即带来4个一字涨停。很显然,P2P的概念为熊猫金控股价的飙升做出了巨大贡献。当然,熊猫金控布局P2P也不排除确实有转型的需求,毕竟其原主业发展乏力。或许是受熊猫金控的启发,涉足P2P领域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但它们的动机值得思量。

  网贷315认为,P2P行业还需要防范上市公司盲目布局P2P所带来的风险,上市公司以拉抬股票价格为目的炒作,显然不利于互联网金融有序发展。从政策环境看,央行等十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对网络借贷平台定位与发展方向做出清晰界定,上市公司布局P2P理智化需进一步提升,究竟是全资收购还是小比例持股,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避免盲目行为而触碰监管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