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近百家上市公司扎堆 互联网金融"贴金"警惕双刃剑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56: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彭友  责任编辑:毕晓娟

  如果等不来风,那就到风口去。

  当下资本市场最时髦的概念中,“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众多处于不同领域的上市公司,在这两年也猛然发现,一旦涉足互联网金融,不仅业务空间豁然开朗,股价亦有望获得重估。一时间,追捧者众,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100家上市公司宣布自设、控股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而据盈灿咨询的不完全统计,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主动“贴金”互联网金融,但实际效果如何,恐怕要等到数年后才可知。

  “贴金”赶时髦

  5月21日,虽然“无业务、无人员、无可行性论证”,但依然拟更名为“匹凸匹”(谐音P2P)的多伦股份,在最新的公告中力辩主动贴金互联网金融的合理性:“经公司调研后发现,任何一家企业将其公司名称变更为其向往的名称,目的是振奋员工、促成业务革新、争取股东及合作方更大的支持,使得在经营管理上的正能量最大化,因此上市的公司名称变更会对其股价有积极影响。”

  多伦股份对于更名的执着,还有一个意料之中的收获:宣布更名后,公司股价连续2个涨停,如果不是被交易所停牌,还有继续上攻的动力。

  上海一位中介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多伦股份近年来一直在张罗卖壳,但至今未果,可能是壳费没谈拢。”

  这可能只是将转型热潮推向极端的一个案例,更多的上市公司则表示,要以主业为出发点,嫁接互联网金融,打开全新的发展空间。例如腾邦国际全资子公司腾邦创投P2P178网贷平台今年初上线,有望与公司原有供应链金融与机票及旅游产品分销业务形成良性协同效应。

  另一些上市公司则是全然转向新的领域,如熊猫烟花去年7月份宣布投资1亿元成立P2P网贷平台银湖网,随后拟增资1亿元。此后,熊猫资本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网络支付、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金融信息、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众筹,投资2亿元设立熊猫小贷、投资5000万元设立熊猫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并且公司还更名为“熊猫金控”,从烟花行业彻底转型。

  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告宣布自设、控股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上市公司已将近100家。

  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的最新研究显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已经有6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的方式,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而上市公司主营行业也比较五花八门,有房地产、银行保险、计算机软件、农产品[-2.34% 资金 研报]、医药、服装等等行业。

  申万宏源研究员阮晓琴在研报中指出,互联网金融从点对点到点对面进行跨界融合,后者表现为产业+互联网+金融的“1+1+1”的跨界融合模式日益盛行,医疗、汽车、教育、旅游、农业、物流等行业纷纷拥抱互联网金融,正改变着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未来看好三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比较成熟、盈利能力稳定的互联网金融账户、支付类企业;资产和资金端风险能匹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类企业。

  风险如影随形

  上海一位金融界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直言,不少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颇为传统,并不涉及到金融或P2P,此举实有附会热点做高市值之嫌,不少公司更是直接参股相关公司,难免显示出急切和浮躁。“1999年那一波互联网热潮中,极多上市公司宣布触网,股价也炒到极高,然而基本上没有一家得以完满转身。例如当时中国第一只百元股中科创业,目前已更名为康达尔,主营业务是养鸡。此外上海梅林海虹控股也是红极一时,但如今都已褪去了当年的色彩。这一轮互联网金融热潮,恐怕几年之后也会重蹈覆辙。”该人士称。

  媒体援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5月19日在一次公开场合的讲话称:“(P2P)这是英国人上世纪90年代末发明的,现在英国一共有7家,美国从2005年以后到现在一共5家。中国一下子1000多家,最近这几个月倒闭了30%。”

  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在宽松的政策下快速发展,但随着行业规模的壮大,相应的监管与规范也势在必行。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上半年出台。

  融360发布报告认为,对于P2P平台来说,得到上市公司的资金支持及信用背书,能够为接下来的竞争增添筹码,这些P2P平台还能对接上市公司的资源;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排除有些公司主要是出于资本炒作、提升公司估值的目的,也有很多公司是真心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干一场,在行业洗牌之前提前布局。

  然而P2P行业的火爆也无法掩盖其背后隐藏的风险。融360发布的报告称:“这些并购背后的非理性情绪和潜在风险也值得特别关注,有些上市公司在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情况下,就急于发布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公告。而且目前P2P网贷行业的信息披露存在较大的不透明性,很难准确评估拟并购P2P平台的坏账情况。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此类并购就是一把双刃剑。但无论结果如何,最终的买单者一定是投资者。所以,投资者务必理性对待此类并购,避免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市公司跨界涉足互联网金融,不少重要股东的减持也如影随形。5月12日,报喜鸟旗下公司参与投资设立小鱼金服,主要运营温州贷平台业务和口袋理财平台业务。而在4 月23 日至5 月14 日期间,陈一帆及其一致行动人陈章银累积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8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57%。

  安源煤业参与设立江西省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中心推出的“煤炭交易及互联网金融平台”,已于2015年4月28日正式上线,预计上线首月融资规模将达到2亿元。随即,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于4月30日出售所持公司4900万股,占安源煤业总股本的4.95%。

  西南证券统计显示,3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465.68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87家,共计359269.57万股。4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518.66亿元,比3月份增加52.98亿元,增加幅度为11.38%,创出历史新高。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