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不孝夫妻不肯向父母道歉 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21: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旭晖  责任编辑:张明江

  法院失信名单

  近日,宿迁市沭阳法院的官方微博与微信曝光了9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其中2名失信被执行人赵某和孙某的“执行标的额”一栏,填写的不是金额多少,而是“向父亲母亲道歉”、“向公公婆婆道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无奈

  老人将儿子儿媳告了

  沭阳法院官微发出微博后,引起了网友关注。不少人将这则消息转发到朋友圈,并表示好奇:当事人究竟是对父母、公婆做了怎样的“坏事”,被法院加入了失信名单?还有人愤懑地表示:难道对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公婆婆,说一句“对不起”就这么难吗?

  为一探究竟,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沭阳县人民法院相关人士。

  据介绍,男子赵某和女子孙某是一对夫妻,赵某的父母均已年老体弱。两位老人向法院诉称,自2010年5月至今,赵某夫妻不仅未能尽心侍奉老人,反而在生活琐事和言语上先后6次伤害他们,这让两位老人十分伤心,无奈之下将儿子和媳妇告上法庭。

  结果

  拒不执行判决 被加入失信黑名单

  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5月,两位老人在儿子提供的居住屋内支了灶台,赵某知晓后认为主屋内不能支灶台,要求父母拆除,遭拒绝后将灶台扒掉。

  2014年1月,儿媳孙某因为需要进入老人居住的房屋接电,打电话要求老人回来打开房门,并称:“你不来家,我就把门撬开,把衣服和被子烧了。”遭到老人拒绝后便将上述房屋门锁撬开,并把两位老人的衣服和被子抱了出来,但并未烧掉。

  2014年11月,矛盾进一步激化。两位老人在吃饭时,因一时言语不和,孙某竟以两位老人用其家里的碗为由,夺下老人的饭碗,摔到地上。

  与儿子儿媳相处中的不融洽一直让两位老人心生芥蒂,他们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儿子、儿媳分别向他们赔礼道歉。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2015年7月28日,沭阳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对于二原告主张的事实,二被告均认可,法院予以确认。两被告应当履行对两位老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孙某也应当协助丈夫履行赡养义务。但赵某和孙某不但未尽到赡养义务,反而侵害了两位老人的人格权利,同时造成了精神损害。法院依法予以支持,要求赵某、孙某二人向两位老人道歉,并在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向两位老人赔礼道歉。

  然而判决生效后,赵某和孙某不肯履行。执行法官经多次劝说无效,最终将他们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影响

  进黑名单,将不能贷款

  现代记者从沭阳法院了解到,一旦被列入这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意味着被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统一向全社会公布。当事人不仅在全国范围内会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行为,而且去银行办理贷款、银行卡等业务也会受阻。

  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如果失信被执行人是法人、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将同时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如有能力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而拒不执行构成犯罪的,法院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