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短期波动加剧 期债难以突破前高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9日,国债期货市场震荡走高,移仓换月之后,五年期、十年期新晋主力合约TF1603、T1603分别收涨0.05%、0.02%。与此同时,市场成交依然活跃,总持仓量有所增加。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持续稳中偏松,央行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令投资者稍感暖意,但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年底流动性波动及IPO重启等因素,仍令市场情绪保持谨慎,预计债市将维持震荡格局,期债突破前高概率较低,建议短线投资者谨慎为宜。

  期债本周波动明显

  本周以来,国债期货市场波动明显。周一、周二在现货平稳的情况下,国债期货表现强势,且近月涨幅更大,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分别上涨0.2%、0.09%,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12则分别大涨0.41%、0.18%。而周三,在并无明显利空的情况下,TF1512和T1512分别大跌0.31%和0.55%。

  截至周四收盘,TF1512收涨0.14%报99.675元,T1512收涨0.2%报98.210元。现券方面,昨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50023成交微跌1.3BP报3.1350%,10年期国开债150218成交持平于3.54%。

  “投机盘和量化资金加剧期货波动。”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当前5年和10年国债期货的12月合约持仓量已远小于3月合约,但成交量却是远月的数倍以上,这在过去的交割月前是没有过的现象。这与9月份股指期货被限制后大量资金流入国债期货市场有关,此前股指期货的量化资金转战国债期货,必然会助涨助跌。

  后市震荡偏弱

  央行周四表示,决定于11月20日(周五)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海通证券对此点评称,SLF下调顺应低利率环境,货币宽松延续。“无论是逆回购利率低位、降准投放流动性,IPO取消预缴款,还是下调SLF利率,都旨在呵护资金面,货币利率低位无忧,稳定债券短端利率。”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此政策仅是针对利率走廊构建以及多次降准降息推出的适应性政策,而且昨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并未调整,表明央行没有进一步宽松的政策意图。继续维持10年期国债3-3.3%波动的判断不变。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央行近期信号对债市提振或将有限,年底之前IPO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都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目前机构买盘动力偏弱,利率债缺乏继续下行的空间。短期期债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建议短线投资者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