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凭证式国债利率再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3: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昨日实施1500亿元逆回购

  文/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昨日,央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前次持平。此外,公开市场今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此次实现资金净投放零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短端普遍下跌,而上周资金价格以涨为主。业内预计,目前流动性改善尚不明显,央行将继续维持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本周或仍有千亿投放量。

  记者从官网了解到,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短端普遍下跌,其中隔夜利率跌0.7个基点至1.897厘,一周shibor、一个月shibor、三个月shibor都有下跌。而长端利率则有所上涨。

  9月6日起降准正式实施,预计释放资金5000~60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500亿元,上周市场流动性总体紧平衡,资金价格以涨为主。而周一市场资金面也显示略微偏紧的情况。

  不过,经过自去年11月以来的5次降息、4次降准,从年初至今,流动性已经有所宽松。从央行统计数据来看,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从今年1月3.18%的水平,下降至6月的1.44%,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从1月的3.10%下降至6月的1.41%。前期货币政策的效果已开始逐渐显现。

  凭证式国债利率再次下滑

  虽然银行间利率继续保持紧平衡,但是国债利率已经有所下降。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三批凭证式国债将于9月10日至19日发行。受降息等因素影响,本次发行的国债与上月发行的储蓄国债相比,年利率略有下降。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4.67%。

  公开数据显示,8月26日降息前发行的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87%。而本次国债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下降了0.25和0.20个百分点。

  目前金融机构储蓄利率1年期1.75%,2年期2.35%,3年期3%,相比储蓄而言,国债的收益率仍有一定优势,不过,由于目前固收类理财产品类型多样,国债已经不如之前火爆。业内人士建议,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已连续5次降息,在利率低谷期购买长期国债并不划算,可以考虑相对短期的品种。

  本周或还将有千亿净投放

  市场人士预计,因到期逆回购、SLO及资金外流对冲降准效果,目前流动性改善尚不十分明显,未来流动性保持基本平稳和适度宽裕仍是大概率事件。央行将继续维持公开市场适量的投放力度,继续“放水”。

  也有交易员指出,外储数据大降显示汇率贬值压力下,外汇市场干预将进一步冲击流动性;而逆回购继续平价续作又彰显央行稳定流动性的姿态,预计近期央行仍会通过多种流动性工具维稳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