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渐近 债牛脚步料受阻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4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国10月CPI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攀升,为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再添了一把火。

  “如果美联储在12月宣布加息,美元指数水涨船高将对国内汇率和利率下行形成挑战,债市也可能因流动性收紧继续出现调整。”业内人士表示。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11月份以来,债市的宽幅震荡态势不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持续走软。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年内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SDR)似乎已经“板上钉钉”,资本外流和汇率调整风险或成为债牛继续前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流动性预期波动加大料将导致市场波动提升。

  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增强

  良好的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并提振美元指数走强。11月18日盘中,美元指数触及4月13日以来的最高点99.7592,创7个多月新高,离前期高点100关口仅一步之遥。

  美国劳工部周二(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末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增长0.2%,逆转9月下降0.2%的跌势。彭博社评论称,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的10月核心通胀数据较前值再次上升,凸显通胀已经逐步接近美联储预期。

  美银美林周二(11月1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调查中的81%的受访者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10月调查时仅有47%这样认为。

  而此前的11月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1万人,大超市场预期(18.2万人)。同时,美国10月的失业率降至5%,创2008年以来新低,就业数据推动12月加息概率大增。“债王”格罗斯在就业数据公布后称,美联储“几乎百分之百”会在12月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11月首周失业数据进一步传达了就业市场较为健康的信号,加之美国10月非农数据非常强劲,经济数据向好支持加息,多位美联储官员已强调12月加息的坚定性,预计美联储将在不远的将来开始加息,从而结束长达7年的零利率货币政策。

  资本外流和汇率风险加大

  倘若美国“加息之靴”落地,到底意味着什么?业内人士指出,从国际资本流动层面看,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持续强势,将使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受到更大的下行压力,新兴国家也将面临较大的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风险。

  美联储加息预期正推动国际资金大幅撤离亚洲新兴市场。招商证券指出,上周韩国、中国台湾、印度等其监测的6个亚洲新兴市场均出现资金净流出现象,尤以台湾资金流出量最大,达到2014年3月以来单周最大流出规模。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4日至11月11日,全球资金继续流出中国市场,当周录得6.62亿美元净流出,前一周为净流出6.06亿美元。11月11日当周资金流出中国债市1.38亿美元,且流出幅度显著高于前一周。

  与此同时,上周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近期人民币汇率也持续大幅下调。截至11月18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3849元,较10月30日的收盘价6.3175元累计下跌674基点,创8月28日以来的新低。

  央行数据显示,9月我国外汇占款流出速度创历史新高,净流出7.6千亿元。尽管10月新增外汇占款129亿元,扭转此前连续四个月的减少势头,但多数分析人士仍认为资金外流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不会“过度放水”。伴随着人民币本月底即将进行SDR评估,央行注重人民币汇率的维稳,短期内预期不会触发汇率风险。此外10月份数据表明中国面临较高的通缩风险以及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场的流动性必须得以进一步释放,因此未来央行将继续致力于维持当前市场流存量动性宽松的状态,由于人民币贬值触发的资金外流仍将持续。

  债市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眼下多位分析人士对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增充满担忧。随着美元指数有望突破100大关,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形成挑战,或阻挡债牛步伐,短期债市仍然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流动性更大的不确定可能源于加息预期与汇率风险。”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美联储如果在12月宣布加息,人民币汇率难免进入大幅震荡,届时外汇占款恐再次下滑,到时冲击国内流动性环境。加息预期明显抬升与前期人民币贬值的惯性,可能导致汇率与海外流动性风险提前到来,而降准对冲能否兑现将较为关键。

  另据财通证券介绍,我国目前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因而资本外流风险将由两条路径传递:首先,资本外流将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其次,若央行为维护人民币汇率抛售美元,资本外流还将导致外汇储备减少。本币贬值将进一步加深资本外流并同时导致企业外债兑付风险,而外汇储备减少则可能导致主权债务兑付风险。

  不过财通证券同时指出,由于新兴市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整体较强,且美国本轮加息也将是史上最缓慢的一次,因此美国加息引发全球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小。对我国而言,由于目前资本项目开放度不高,且政府手持巨额外汇储备,汇率风险和主权债务风险较小。

  与诸多业内人士担忧美联储加息对债市产生冲击相比,中金公司反而认为美元指数走强从经济基本面上有利于国内债市。“由于中国债市并不是完全对外开放,中国债券收益率和美国债券收益率的相关性和联动性并不强。反而是美元指数和中国债券收益率的相关性更明显,即美元走强有利于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一般而言,美元走强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压低通胀,同时降低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此外人民币跟随美元走强也不利于国内经济。总体上看,美元走强在基本面上有利于国内债市。”

  长期来看,海通证券也认为,人民币有来自经济增速相对较高、贸易长期维持顺差、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外汇储备充足等因素支撑,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且我国债市仍主要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和国内供需环境。因此,无须担忧长期资金外逃而导致债市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