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年期国债利率重回“2”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0-15 15:55:4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连建明)财政部昨天上午招标的280亿元人民币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2.99%,远低于此前3.10%的预测均值,利率创下7年新低,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分析人士认为,中标利率下行的原因,一是通胀超预期下行,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9月CPI仅为1.6%;二是人民币汇率稳定,外部流动性好转也推动了利率下行。预计CPI后几个月均不会超过2%,此前对猪周期引发通胀的担忧基本解除,由此利率下行可能是趋势。

  随着9月CPI低于预期,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债市做多情绪上升。昨天沪深股市小幅回调,各类指数中能够保持红盘的主要是债券指数,无论国债指数企债指数还是公司债指数,昨天全线上涨。国债期货昨天表现也相当好,所有品种全线上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盘中创出100.565元的历史新高,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盘中创出99.245元的历史新高。

  9月下旬以来,债市掀起一轮上涨行情,并在10月之后涨速显著加快。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纷纷创出上市新高,交易量大增,五年期国债期货连续3日在2万手附近,昨天更创出4万手的历史天量。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增长偏弱、货币政策宽松,加上汇率趋稳推动流动性风险下降,债券市场利率风险有限,而股市前段时间大跌,这些因素都促使机构选择债券进行投资。此外,银行理财大规模参与利率债,并且加上其他交易跟风盘,推动了债券利率大幅下行。

  从目前CPI等各种因素来看,利率下行是长趋势,市场预期四季度还将降息降准,由此使得债券更受到追捧,昨天十年国债收益率也一度下跌到3.01%。

  不过,10年期国债利率并非首次进入“2”时代,此前10年国债一级招标结果首次低于3%为2008年12月的2.9%。目前债券绝对收益率已经较低,股债相对价值修复,而信用债市场局部过热的现象也需警惕。实际上昨天债券市场虽然表现不错,但下午都出现了回落。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债市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震荡下行趋势,但阶段性下行空间可能有限,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难突破3%。银河证券也认为,虽然基本面依然支撑债市行情,但随着财政发力稳增长及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长债收益率后续下行的幅度可能已经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