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下调SLF利率总体利好债市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黄倩蔚  责任编辑:胡爱善

  19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央行表示,此举是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新利率传导机制开始生效

  “这是利率走廊管理的具体体现。”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当市场利率触及上限时,央行可以及时提供流动性,平抑市场利率,此次特别提及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中小银行的扶助之意明显。

  海通证券也认为,利率市场化后,SLF、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利率形成从短期到长期的利率走廊。SLF利率为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封顶,新传导机制开始生效。

  记者了解到,SLF是央行2013年创设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互配合和补充,有助于增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今年3月,央行曾分别下调隔夜和7天SLF利率至4.5%和5.5%。10月23日,央行宣布,放开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提出“继续使用SLF、MLF、PSL等工具调节流动性,引导和稳定中长期市场利率”。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此次调整旨在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此前SLF利率较高,此次调整既是随行就市的体现,也有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总体上利好债券市场”。刘东亮表示,虽然央行已经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但未来利率调控机制建设、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构建和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将是重点。“此次调整表明目前已进入新老基准利率体系过渡阶段,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呼之欲出,但仍有待央行进一步明确,也是央行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的体现。”

  基准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布的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达到13.1%,人民币贷款增加9.90万亿元。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尽管“这显示出前期的降准降息、调整存贷比口径等‘微刺激’措施已经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货币政策的微调已经初见成效”。

  不过,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不畅通的难题仍待解决。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都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近1个百分点,说明银行体系的总体流动性充足。但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疲软,银行缺乏优质安全的放贷对象。

  而央行下调SLF利率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提出,利率下调有助于引导预期,降低融资成本。

  记者了解到,货币政策具有“总量调节”属性,其主要目标在于保持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传统上并不被赋予结构调整的任务。因而杨驰表示,今年以来实施的定向降准、PSL、MLF等定向调控措施反映了央行在“调结构”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不同行业就像相互连通的水池,资金天生的趋利性使得流动性很难进入“三农”、小微、基础设施建设等高风险、低收益领域”。

  同时,杨驰认为,虽然从名义利率来看,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降到1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考虑到CPI增速重回1字头、PPI长期低迷,物价水平在低位徘徊,实际利率水平其实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使得企业的真实债务负担依然较重。基于此,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预计四季度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流动性情况,还会有降息降准政策出台。

  “高频率地使用SLF、PSL、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微刺激“手段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刘东亮也认为,目前还不能认为央行调整SLF利率等同于降息,但央行此举或许有投石问路的意图。

  ■名词解释

  利率走廊

  利率走廊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存贷款便利机制,从而依靠设定的利率操作区间来稳定市场拆借利率的调控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