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券配置价值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日,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早上仍阳光普照,利率齐降,午后风云突变,利率蹿升。市场人士指出,在权益市场出现局部流动性不足后,债券资产可能成为资管机构的变现出口,因此也受到一定牵连,且情绪不稳容易放大此类波动。但是,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在宽货币的支撑下,利率仍处下行趋势,近期内外避险情绪共振,债券需求也在增多。总体看,债券流动性充裕,供需有边际改善,加上短期利好因素较多,利率不具大幅上行空间,短期异常波动只会增加中期投资价值。

  避险需求催热债券交易

  在权益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之际,沉闷许久的债券市场因为避险属性而重新受到资金的青睐。6月底以来,债市迅速回暖,尤其是长债收益率出现更快的下行,推动收益率曲线出现牛市平坦化的修正。

  利率市场上,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7月2日至7日的四个交易日里下行了18bp,10年期国开债下行了20bp。与此同时,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短端品种。

  近期债券市场回暖,首要因素是货币流动性支持。毕竟6月下旬以来,先有央行重启逆回购、紧接着实施“双降”的铺垫,跨季后流动性环境仍在持续转暖。但曲线平坦化的形变,则表明流动性不是唯一的驱动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内外避险情绪的共振,可能在近期债市回暖过程中起到了更关键的作用。7月以来,外有希腊债务危机发酵,内有A股持续剧烈调整,此时美国、德国及中国的长期债券收益率纷纷走低,遥相呼应,凸显出避险情绪在全球范围内升温。

  业内人士指出,在权益资产出现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固收资产成为避风港,不少资金涌向债券市场寻求避险。特别是,前期股市行情火爆,IPO打新无风险收益可观,吸引了大量的银行体系内资金投向诸如股票质押融资、打新基金等股市的类固收产品,目前A股行情出现反复,且IPO暂时陷入停滞,暂不说可能带来增量投资需求,至少可减轻股市对债市资金的虹吸效应。

  分析进一步指出,近期A股市场剧烈波动,增添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前景的忧虑。因股市财富效应湮灭会冲击心理预期,消费者减少支出和企业缩减投资都是大概率事件,这会加大下半年稳增长压力。而无论是从现阶段防范金融风险,还是中长期稳定经济增长考虑,都需要适度宽裕的流动性环境和政策氛围支持,因此,股市的波动强化了货币宽松的取向。总之,“经济弱、货币松”的预期进一步巩固,有利于债券牛市行情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5、6月份,地方债发行启动后带来的增量供给压力与宽财政稳增长的预期,曾长时间主导市场,致使长债表现持续低迷。而当前经济隐忧加大、避险需求增多,经济预期与供需格局都出现有利变化,由此解释了长债利率快速下行、期限利差收窄的现象。

  异常波动提升债券价值

  不过,目前的债券市场仍有不少“隐忧”。首先,地方债供给高悬在上,城投部门融资放开及权益融资暂时停滞,意味着信用债的潜在供给可能增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供给仍会是长债利率下行的阻碍。

  其次,短期内,由于股市出现局部流动性问题,债券资产因流动性相对较好,可能成为部分投资者获取流动性的出口。7月8日,债券市场已经出现这一苗头。据交易员反映,当日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早上仍阳光普照,利率齐跌,但午后风云突变,利率蹿升。Wind行情数据显示,8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50005开盘成交在3.38%,较前日尾盘下行7bp,早盘最低成交到3.30%,下行幅度达到15bp,但临近午盘成交利率快速走高,一度成交在3.64%,尾盘成交在3.48%,上行约3bp。

  交易员称,午盘券商等机构抛出大量卖盘,导致市场急转直下。这一说法印证了此前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他们认为,当前大量股票停牌或无量跌停,导致基金、券商等资管产品可能通过出售债券变现,来满足客户赎回需求。

  不过,当前主流观点仍认为,债券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剧烈波动。首先,银行体系流动性宽裕,且股市降杠杆及资金回流银行体系,也增加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其次,债券市场最主要投资者是银行,需求相对稳定,而未来理财资金等基金类机构在股市调整背景下,亦可能增加债券投资力度;最后,央行已重申,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央行作为最终贷款人,局部流动性问题蔓延至债券市场的可能性极小。

  市场人士指出,债券利率在经过前几日快速下行后,虽然继续下行可能面临供给等层面的掣肘,但是出现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仍然很小,短期异常波动只会增加债券的投资价值,在内外多重有利因素支持下,长债收益率下行仍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