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率债遭“错杀” 关注买入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月8日,债市从乐观到悲观、从大涨到大跌,一天之内经历了从牛到熊的极致体验。直到尾盘时,市场情绪有所恢复,收益率逐渐趋稳,较开盘利率上行约10BP,较上日收盘利率略上行。

  当日流动性整体依旧宽松,但券商、基金的流动性可能较紧。从银行间市场来看,流动性适度宽松,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基本稳定,隔夜、7天分别为1.18%和2.53%。但券商由于股权部门筹集大量资金用于股市、基金由于面临大规模的赎回,而且很多个股丧失流动性,导致流动性出现局部问题。但整体来看,流动性尚不至于出现危机。

  利率债首当其冲,收益率大幅波动。早盘时,由于股市继续下挫,债券的避险价值受到追捧,收益率大幅下行。流动性最好的10年国债150005和10年期国开150210最低成交在3.37%和3.8%,分别下行5BP和12BP。但午盘后,券商和基金开始大规模抛债,带动市场恐慌情绪,流动性好的利率债最先受到冲击,收益率开始大幅上行。150005和150210的收益率最高上行至3.46%和3.94%。尾盘时,情绪趋于平稳,收益率略回落。

  城投债的相对配置价值受到认可,成交活跃。在各类债券中,城投债的收益率在5%-6%,而相比于同评级的产业债,风险相对可控,因此而再次成为理财资金的刚性配置品种。剩余期限6.7年的AA级15九江置地债成交在5.75%,剩余期限4.8年的AA级13新乡债成交在5.1%。

  利率债下跌属于错杀,关注买入机会。尽管部分券商、基金的流动性暂时出现困难,但在政策支持下,应不会爆发大规模的流动性危机。而利率债无信用风险,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低的情况下,是良好的避险品种。经过昨日的大跌后,利率债的配置价值提升,建议关注后续的买入机会。

  □鄞州银行 段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