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下滑 专家:未来可能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4-21 09:41: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闫瑾 岳品瑜  责任编辑:胡爱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岳品瑜)银行年报披露季还没有结束,季报已开始登场。昨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首份上市银行一季报,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实现净利润60.86亿元,同比增长8.12%。相比去年末10.42%的增速有所放缓。不过,银行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已成为趋势,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利润见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普遍加大了拨备力度,制约了净利润增长。在利率市场化和降息的环境下,导致上市银行的息差和利息收入增速放缓,也影响了利润增速”。

  同时,在资产质量方面,平安银行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深入推进等影响,部分贸易企业、低端制造业和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使该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1.01%,较年初下降4.85百分点。一季度该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94.6亿元,同比增长103.35%;期末拨贷比为2.52%,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平安银行近期完成了“补血”。平安银行报告显示,一季度完成非公开发行优先股2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99.52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一级资本。2016年4月完成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对于今年银行业的发展,梁国威分析道:“银行业的盈利压力将继续加大,利润见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而资产管理将成为一个新常态。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由创新转变为规范,银行应与互联网新技术更为融合,鼓励更多的跨界合作,成功的关键是应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的特点,发挥‘1加1大于2’的效应。”

平安银行(000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