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黄艳斐:从2015年报看商业银行转型主攻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4-21 09:3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艳斐  责任编辑:胡爱善

  读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2015年年度报告,转型发展是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各行在转型方向上表现出一些共性特征,也逐渐呈现出一些差异化的发展特色和优势。

  面对经济转型中潜在风险显性化、利率市场化发展中利差收窄等复杂因素对盈利的影响,业务转型升级是商业银行适应更开放式竞争环境的战略举措。银行不仅在对传统业务挖潜增效,改革原有增长方式和业务模式,也在不断培育新型业务,积极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公司业务领域,为适应直接融资快速发展的趋势,商业银行正从单纯提供信贷资金向组织资金、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投行化转型,表现为统筹运用信贷与非信贷融资,加快发展债券承销、资产交易、银团贷款、股权融资、委托贷款等高端债务融资工具。据年报数据计算,去年五大行承销公开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总额约为2.94万亿,同比增长52.93%,其中工行增幅最大达到144%,承销总额为1.15万亿。在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的同时,银行也正加快资产业务转型,由做存量转型为做流量,即从以资产持有为主逐渐转变为资产管理运用为主,构建利差、手续费和投资收益等多级盈利结构。去年,五大行投资交易类资产占比为24%,较前年上升约3个百分点。在个人业务领域,更加突出个人金融的战略地位。在渠道升级上,大力推进线下渠道结构调整和经营模式转型,加快线上渠道战略布局和功能完善,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渠道服务建设。在产品创新上,实施包括支付、存款、融资、银行卡、交易、保险、投资、财富管理等在内的全产品、一体化创新。2015年五大行个人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平均占比约为33.35%。

  在国家“互联网+”行动纲领的指引下,商业银行正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加大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传统银行模式嫁接互补,塑造发展竞争的新优势。线下专业化经营与线上标准化运营结合、网络平台与产品线对接,是最主要的两大创新。

  以工行、农行、中行等为代表的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经营模式创新,是将信贷业务分为专业化和标准化两大体系。依靠专业化融资经理团队服务原有大企业、大项目融资和复杂的、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以及部分中小企业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需求。对贷款额度相对较小、信息对称,适合标准化的信贷服务,如小微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则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完善产品和流程,实现线上自助操作、业务自动处理、风险精准监控。工行去年网络融资余额已逾5000亿。其中,基于客户线上线下直接消费的信用贷款产品客户数已达到450万户,余额突破2100亿,契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互联网贷款产品,去年累计发放3400亿。

  根据互联网时代客户在金融、生活和生产三大领域的综合需求,商业银行纷纷加快建设各类对应的场景化应用平台,并将银行产品线搬上平台实现销售与服务嫁接。例如工行利用开放式网银、即时通讯和网络融资平台三平台对接融资、支付、投资理财三大产品线;农行围绕金融服务、社交生活和电子商务三大平台的金融需求,对接网络支付、网络融资、投资理财、信息服务、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五大产品线;中行打造跨境产业链、O2O等特色场景,丰富支付、资管、交易、融资等产品线。目前,场景化应用平台已成商业银行金融生态圈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平台生态系统的功能正逐步从单纯的“资金流中心”逐步向“资金流+信息流中心”甚至“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中心”转变,不但成为客户流量的重要入口,也将是打造新型业务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围绕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和需求多元化发展趋势,商业银行的全球经营网络日益完善,业务创新的市场空间渐次打开,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价值贡献日益显现。

  在机构设置上,商业银行的境外分支机构布点密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工行和中行的分支机构已覆盖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现出商业银行在境外机构布点转向深耕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地带的布局意图。在业务范围上,转变为主动对接企业境外发债、上市、资金集中管理、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等需求,在多个业务领域内积极寻求作为。在产品创新上,更重视跨境产品线建设,推出贸易金融、金融市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一系列“走出去”金融产品。可以说,借势“一带一路”建设、中资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机遇期,商业银行跨境经营正从“开疆扩土”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

  由目前的发展势头,还可清晰地看到今后商业银行转型的几大主攻方向: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净息差面临进一步收窄压力,将倒逼银行加速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接近完成,金融市场广度、深度和开放度大幅提升,为发展低资本占用、收入较为稳定的交易型银行业务提供了崭新的业务机会;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银行将深耕惠民金融、财富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四大领域;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将持续改变金融业态,要求银行用互联网思维推进互联网金融,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方式变革;“大资管”时代跨界竞合和混业经营的特点,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银行将强化多牌照金融控股集团下子公司与银行母体的互利共享、协同发展;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金融改革等深层次金融改革,将持续拓宽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道路,提升跨境跨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作者单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