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银行大幅计提"做低"利润 行业盼拨备动态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2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信银行3月23日公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1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5%。

  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末拨备覆盖率167.81%,较2014年的181.26%减少,尽管如此,大幅计提拨备仍然影响了公司的利润增速——中信银行2015年拨备前利润9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

  行业希望下调拨备覆盖率

  此前,财新报道称,近期,银监会将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的最低监管要求,7家上市银行可能获得下调资格,且有一定差异性。该报道称,“具体而言,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能将被下调至130%,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能将被下调至140%,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则维持150%的要求不变。”

  在3月24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拨备覆盖率适度下调是很多银行的共同心声,但该行还没有得到各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的具体消息。他表示,“我们的不良资产当中抵押贷款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觉得覆盖率的水平可以有下调的空间”。

  2015年中信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07.01亿元,比上年增长35.78%。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360.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双升”。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中信银行2015年信用成本1.49%,四季度末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11pc至168%,拨贷比下降14bp至2.39%,低于监管要求,预计拨备计提压力将继续拖累2016年业绩。

  银行亟待减压

  此前已有分析师表示,银行的利润或将在今年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加速的双重影响,银行一方面利润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持续上升,通过采取核销、转让等方式对不良资产进行清收处置消耗了大量的拨备,导致银行拨备覆盖率不断下降,部分银行接近150%的监管红线。

  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有利于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和可持续经营,并更好地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也表示,下调拨备覆盖率符合逆周期调控的总体思路,有利于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周期实现利润与风险的平衡,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增速趋缓、银行业营业压力加剧的客观现实。

  温彬认为,拨备覆盖率是银行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安全垫,降低拨备覆盖率并非为了美化财务报表,银行用之前的利润核销不良资产,以丰补歉,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有利于银行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据上述报告测算,如果拨备覆盖率下调50%,约可腾出利润空间0.55万亿元;如果按照70%的比例计入资本,可补充资本金0.39万亿元。当资本金提高0.39万亿元,按照10倍杠杆率计算,可支持4万亿左右的信贷规模。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