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谋求拨备松绑:16家上市行不良贷超9000亿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2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达9080亿元,且其中1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

   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下滑正牵动着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

  昨日(1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银行三季报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达9080亿元,且其中1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尽管部分银行加大拨备、核销力度,拨备覆盖率仍出现下滑,其中中行和工行分别为153.72%、157.63%,逼近监管红线。

  与此同时,《证券时报》援引消息称,中国银行业正在与监管部门磋商当前的坏账拨备监管规定。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拨备覆盖率过高不利于中国银行业提振利润率,下调拨备率要求确有必要,但在下调幅度方面以及如何保证银行稳健经营的能力等方面仍需探讨。

  五大行不良压力较大

  所谓拨备覆盖率,是指银行损失准备金计提对不良贷款的比率。拨备覆盖率是银行的重要指标,用以考察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持续攀升。三季报数据显示,与去年末相比,仅宁波银行一家不良贷款率略有下降,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余15家上市银行不良率均呈攀升趋势。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五大行不良资产压力较大。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不良贷款继续超过千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加541.88亿元、469.11亿元、368.00亿元。

  而股份行中,招行的不良率继续攀升至1.60%,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兴业不良贷款率也相对较高,为1.57%,较期初上升0.47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53亿元,已超过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47亿元),不良贷款率1.57%,环比上升0.2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32个百分点至190%。预计核销也维持在上半年较高的水平之上,信用成本率上升呈加速趋势。”中信建投报告指出。

  在不良“双升”之时,部分上市银行加大了拨备、核销力度,但拨备覆盖率仍出现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有11家上市行拨备覆盖率低于200%,而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兴业银行,比6月末下降31.57个百分点,其次为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下降20.69和16.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中行拨备覆盖率最低为153.7%,工行则为157.6%,逼近银监会规定的150%的红线。

  “工行由于信用成本环比降低8个基点至0.66%,拨备覆盖率较上季下降5.76个百分点至157.63%,这意味着自四季度起拨备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招商证券(香港)报告分析指出。

  一分析人士更是表示,中行拨备覆盖率153.72%,环比进一步下降3.6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通过调节拨备缓冲利润的空间已不大。

  专家称下调拨备率有必要

  不良率不断攀升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银行业的利润,同时,反映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指标似乎也引起业内的讨论。

  近日,据彭博援引工商银行电话会议稿件称,多家银行正在试图与监管部门磋商放松坏账拨备方面的监管规定。不过,相关银行和监管部门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目前,关于拨备的监管指标主要有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两项,监管要求分别为150%和2.5%。从银行业的情况看,调整这两项指标的监管要求的确有一定的必要性——随着不良贷款的增长,银行如果不进行核销,则不良贷款率会持续升高,同时也会占据相当的信贷资源,这与当前银行盘活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不符。同时,不良率的升高也会导致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增加完成覆盖率指标的难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许文兵分析指出。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当前应该相应调低拨贷比要求,鼓励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以符合内外部环境的要求。另一方面,拨贷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要求银行维持一定的拨备水平也有其必要性。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银行业目前需要维持的不良贷款拨备率比例偏高,不利于中国银行业提振利润率,尤其是当前银行业面临激烈竞争,且经济增速下滑。

  “总体来看,下调拨备率要求确有必要,但在下调幅度以及下调后如何保证银行稳健经营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研究和探讨。”许文兵最后分析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