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大空间 鼓励股权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24: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周小川: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大空间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周日正式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大会上致辞。张高丽指出,中国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总的经济杠杆率偏高,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发展,通过股权投资,减少对杠杆的依赖。

  张高丽: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季度能够实现“开门红”

  张高丽在演讲中表示:“我们一点都不回避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今年1-2月到三月上旬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比如用电量、就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货币的供应量,都是在向好的。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张高丽指出,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不错的,220多种工业产品居世界第一,但中国创新的能力和新的技术,和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十三五期间,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着力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去产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近期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 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压缩总量、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要严格控制增量,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钢铁、煤炭等行业供需状 况明显改观,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要努力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法处置金融市场中的违约行为,主 动释放信用违约风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切实加强全方位监管,严加防范可能出现的股市、汇市、债市、楼市风险,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守住不发生 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周小川:希望更多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周小川在周日的论坛演讲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有很多资本市场服务的市场需求、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以外,“在中国也有一个稍微特殊的考虑,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偏高,也就是大家常讨论的总的借贷等债务和GDP的比重,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十三五规划也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周小川指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高。一般国家在GDP的20%—30%左右,中国去年的总储蓄率还是46%点多,其中居民部门在35%以上。储 蓄率高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储蓄的钱多,通过银行和买债券渠道的债务融资就会高一些,所以如果说中国企业债务率高于其他一些国家,从这个角度看也不奇怪。当 然也不能高的太多,否则也是有问题的。第二,中国的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股票市场在9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市场发展的时间还短,所以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比 较低,民间的股本融资也相对薄弱。第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比较快,但总的民间积累、民间财富还比较少,所以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也相对比较少。

  解决借贷比例过高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