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邮储银行领导擅转储户1577万拆迁款做理财

  • 发布时间:2016-03-20 13: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江丞华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邮政储蓄银行河南平舆郭楼镇支行存入1577万元拆迁补偿款4个月后,钱被时任郭楼镇邮政支局支局长的邢文举私自转账到妻子账户内,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银行营业员作证说,其中一张转账单据是其代填的,邢文举亲自输入了存款密码,其知道这不符合银行的业务规定,但这是领导让办的,自己就照办了。

  《法制晚报》记者从河南省平舆县法院了解到,该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邢文举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发现莫名交易明细 东窗事发

  2014年11月至12月,负责郭楼村征用耕地补偿款发放、保管的两名村文书王某、王某某在平舆县邮政局郭楼镇邮政支局开户,将村里的征地补偿款1577万元存入两人的个人账户。

  村文书王某作证说,邢文举知道存折上的钱是郭楼村的征地赔偿款。“这笔钱本来在农村信用社存着,邢文举做我们工作,让我们把钱存到邮政银行,帮他完成存款任务。”

  考虑到邢文举与郭楼村关系不错,村文书同意了。两人均表示,当时“为了方便村民取款”,把存折、银行卡给过邢文举,密码也告诉他了。

  “有时需要取钱了,自己忙不过来,我会把卡给邢文举,让他帮我取。取了钱之后再把卡和存折给我。”王某某作证说。

  2015年4月23日,村文书整理账目时意外发现,征地补偿款的存折上,出现两条不正常的交易明细。“2014年12月25日和2015年1月7日,有700万元的汇款明细。我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就问村支书。”

  面对村支书的当面询问,邢文举承认,钱被他个人私用了,随后,他把获利的1万多元存回王某账户。

  另一位村文书王某某,银行卡交易明细也有异常显示,2014年12月25日、12月30日,分别有750万元和127万元支出。

  营业员:领导让我办就照办了

  2015年4月26日,邢文举被河南省平舆县检察院邢事拘留。

  法院最终查明,2014年12月25日,邢文举利用担任平舆县邮政局郭楼镇邮政支局支局长的职务便利,将储户王某、王某某的存款1450万元私自转账到妻子徐某账户内,用其中的1450万元购买了“财富日日升”理财产品。

  2014年12月30日,邢文举将王某某账户中的127万元转账到妻子徐某账户中,将其中的100万元用于购买“财富日日升”理财产品。两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共计14962.99元。

  邮政储蓄银行郭楼镇支行营业员史某作证说,其从村文书王某账户转账700万元到邢文举妻子徐某账号里,银行单据是其代填的,王某应该没在场,如果在场,就应该由王某签字了,王某的存折和身份证是邢文举提供的,存款密码是邢文举亲自输入的。

  史某还说,在填写汇款凭条的时候,其让邢文举填,他不肯填,直接让其代王某填写并签名,其明知这不符合银行的业务规定,但考虑到邢文举是自己的领导,自己又刚工作不久,就照办了。

  邢文举为自己辩解说,这么做是“为了顶局里统一安排的压缩余额任务”,“只是想把所里的业务搞上去”,“我对挪用公款犯罪的定义不清楚”。

  但根据平舆县邮政局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我局没有要求各支局年底压余额转理财,没有下发文件,也没有开会安排,个别人有此行为纯属个人行为。”

  经过审理,2015年12月4日,河南省平舆县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邢文举有期徒刑5年6个月。记者从平舆县法院了解到,一审判决后,邢文举未上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