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虚假评估放贷 苏州一银行经理被判刑

  • 发布时间:2016-03-20 07:50:5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敏孟旭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将市价100万元的房子虚假评估为140万元进行放贷,为客户减少首付款,从中收取“手续费”,苏州一名银行经理因此获刑4年3个月。19日,苏州市虎丘法院审理此案。

  李某欲在苏州某优质学区地段购买二套房,但因首套房贷款尚未结清,要一次性拿出二套房首付款有些吃力。经某房产中介推荐,求助于某银行经理周某。周某利用职务便利谎报房屋估价,将实际价值为100万元的房子虚假评估为140万元,再以140万元的房价进行放贷,从而减少客户首付款。为保证贷款顺利发放,周某还伪造工资流水单与收入证明,抬高客户信用等级。于是,李某与卖家房东签署“鸳鸯合同”,并向周某支付5万元“手续费”,一个月后银行贷款顺利获批。

  银行评估过程中,打分不严、评估值注水的情况并不罕见。法官提醒,购房者应根据自身经济能力选择购房的价位与方式;银行要避免“被迫当房东”,应加大房贷放款的审核力度,防止还贷能力不稳的购房者盲目入市。 (王敏孟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