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支持中小企业进军“新三板”驰骋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2 05:17:0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田 洋 郑理谦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三板”自2013年全国扩容以来,市场迅猛增长,让不少中小微企业点石成金,快速发展。在全国各地,“你的企业上新三板了吗?”,已经成为中小企业主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10月16日,贵州证监局和省政府金融办在贵阳联合举办“贵州新三板挂牌企业规范发展专题培训会”,邀请证监会、全国股转系统、国信证券、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的专家,为我省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实现直接融资释疑解惑,搭建桥梁。

  记者从培训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贵州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市场”)中挂牌的企业已有29家,在数量上已经超过贵州在沪深两市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但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供挖掘,“新三板”将成为助推贵州优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利平台。

  融资 点石成金

  作为我省首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力资本优势,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获得了更加稳健和长足的发展。

  去年1月24日挂牌当天,威门药业首笔成交3万股,成交价格18.2万元。挂牌后,公司在去年8月参与做市交易,以每股15元价格,发行150万股,募集资金2250万元。近期,公司拟增发2000万股,价格在12至15元之间,拟募集资金2.4至3亿元,进一步为企业做大做强夯实基础。

  “从依靠自身积累、银行短期信贷的短缺经济状况,向如今的资本市场融资方式转变,企业突破融资瓶颈,获得使用期限较长、使用规模大且稳定的资金来源。”在威门药业董事会秘书娄启慧眼里,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在获得金融支撑的同时,还提高知名度,促进自身管理制度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出“倒金字塔”的市场结构,占实体经济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一直得不到资本市场的有效覆盖,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障碍。

  业界认为,作为万众创新时代的资本主战场,证监会在完善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基础上重点推进的基础性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让众多尚不符合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的机会,为更多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据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达3657家,总股本逼近2000亿股,其中,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已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融资数据显示,2013年“新三板”市场的融资额度是10亿元,2014年猛增至130亿元,2015年上半年已超过300亿元。此外,目前披露发行预案的拟融资额度已超过600亿元。也就是说,新三板全年直接融资额度超过千亿元值得期待。

  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我省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为29家,申报“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也并不多。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加速企业发展的思维和能力不足,对如何登陆“新三板”、登陆“新三板”能带来什么好处等问题知之甚少,导致其总是迈不开步伐。

  10月16日举行的培训会,我省组织了1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周道许介绍,2015年1至6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达2285亿元,在西部12省份中位列第三位,仅次于四川省和陕西省,占全国比重上升到2.6%。目前,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20家,在港交所上市1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29家,在贵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91家,今年1至9月,全省直接融资规模达541亿元。

  周道许表示,我省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希望举办培训活动,吸引更多的贵州企业关注、了解“新三板”,紧紧抓住“新三板”高速成长的时机,让更多的贵州优质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成长 渠道宽广

  从“新三板”2013年全国扩容之初到现在,国信证券走访了我省上百家中小企业,并在今年成功推动贵州精英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长泰源节能建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国信证券贵州分公司新三板业务推广负责人罗云涛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宣传和营销,相对过去,我省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正在逐步提高,对挂牌“新三板”的热情逐步高涨。目前,国信证券正在对我省10余家中小企业进行挂牌辅导。

  “从全国市场来看,不仅是中小微企业,越来越多的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开始登陆新三板。”罗云涛说,在他们辅导的企业里,像精英天成这样代表着大健康医药产业、高科技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又具有细分领域及可持续成长性的企业,很受资本市场的偏好。对我省而言,大健康医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行业,高新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都是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是国信证券重点关注和发掘的领域和行业。

  “新三板”具有其挂牌门槛低、挂牌费用少、挂牌效率高等特点及优势,不仅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增加企业品牌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融资途径,帮助企业加速成长。海通证券程从云认为,对券商而言,协助企业挂牌“新三板”仅是基础性服务,后续的创新增值业务才是重要的着力点,也是提升中小企业价值的关键。对于挂牌企业而言,则要提高资本市场意识,利用好“新三板”平台,加快资本运作,通过股权估值、筹集资金、规范管理等方式,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首先可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利用股权质押、发行债券、股权融资等方式进行融资。同时,通过股份流通,可以体现公司资本市场价值,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规范治理,为企业长期规范发展夯实基础。另外,企业还可以定向发行股票进行并购重组,融资收购纵横产业链的合作公司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众多“新三板”公司开始主动出击进行外延式并购,“定增+现金”的并购手法渐成趋势。

  两年来,海通证券贵州分公司先后推动我省东方科技、黔驰信息、利美康等企业挂牌“新三板”,并积极推动挂牌企业做市转让和后续融资,为成功挂牌企业后续资本运作提供助力。目前,东方科技和黔驰信息已由海通证券担任主做市商实现做市转让,极大地提升了股份的流动性。利美康目前也已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取得做市商原始库存股,即将启动做市转让。

  程从云告诉记者,上述项目成功挂牌以来,公司品牌知名度、融资能力、业绩等方面大幅提升,特别是通过以券商为主导的各家中介机构的辅导,企业规范运作有效改善,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东方科技和利美康已完成定向增发,成功解决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且正在积极筹备资本市场的后续动作。

  发展 规范是前提

  业界认为,市场各方之所以看好“新三板”的前景,因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市场化板块。

  培训会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高级经理张华指出,“走进新三板的中小企业们犹如逆行于山溪中的鱼,不进则退。如果企业监管到位,管理得当,则能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勇攀高峰;如果企业忽视制度、忽略监管,得过且过,则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得不偿失。”

  张华介绍,由于“新三板”对挂牌企业并无盈利要求,门槛较低,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参差不齐,一些挂牌企业体量很小,甚至很多挂牌企业在亏损运行。造成如此大的差异,除了挂牌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差别以外,更重要的是一些挂牌企业缺乏完善的治理体系和监管制度。

  张华认为,挂牌公司作为公开转让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是其基本要求。信息披露作为公司挂牌之后的首要要求,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要求,一直是很多公司在监管方面最容易出错的环节。所以,“如何树立信息披露意识、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监管机制,是每个挂牌公司的必修课。”张华认为,挂牌企业应主动做到信息披露,提高财务的透明度,规范市场运作,取得市场信任。

  另一方面,与挂牌公司数量与日俱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三板”目前也面临着流动性严重不足的尴尬局面,不少挂牌企业都面临着易“登”难“融”的问题。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同沪深交易所有着不同的定位。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部分,“新三板”的市场定位是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提供股权交易平台,旨在更多地为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提供融资需求,是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便捷通道。它的最大功能,应该是融资功能和助推企业成长规范功能,而不是交易功能,也不以转板为目的。

  但由于这些企业大多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弱,甚至盈利模式和前景也并不明晰。这就决定了“新三板”是一个高成长性、高风险的市场。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新三板”市场是以机构投资人为主的市场,为广大投资人提供股权转让的市场,因此短期内不会降低投资者的门槛。

  这位负责人认为,“新三板”经过近3年的快速发展,受到市场各方的普遍关注,到今年底将有望突破5000家挂牌企业,处于快速成长的重要时期。随着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将给挂牌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今年来,证监会相继出台系列措施,推动“新三板”规范健康良性发展。下一步在监管制度设计上,监管部门正在着力转变职能,强调放松行政管制,更多地强化公司自治、规范运作及市场约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