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普惠金融重点解决融资难 市场化定价原则需坚持

  • 发布时间:2016-02-19 02:3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璐璐 李胜囡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昨日,晋城银行副董事长谢振山、徽商银行副行长慈亚平以及重庆银行副行长杨世银参与了银行业第29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为响应国家号召发展普惠金融,为草根客户提供各类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谢振山表示,晋城银行将坚持“社区型草根银行”的战略定位,把与草根银行契合度最高的小微业务做精、做细。自2009年确定做草根银行的市场以来,晋城银行总结出了“坚定、向下、做实”的小微实践。截至2015年12月末,贷款业务中小微客户的数量占到全部经营性贷款户数的94%以上,小微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的52%。

  重庆银行则落脚在重庆地区的金融扶贫,加强当地15个连片贫困区县在基础投资、工农业生产、商贸流通和民生发展等领域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力度,计划至2017年末投放信贷资金总计60亿元。

  徽商银行从去年开始大力探索农村金融业务,慈亚平称,做好农村金融业务要靠创新,具体来说创新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产品创新,研发适合农村市场、农民客户的产品,将客户按照“政、农、商、工”划分为四类,并以此分类成四个产品包;二是渠道创新,实现网点的小型化、智能化,在乡镇地区建立惠农网点或惠农金融服务室,增加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同时探索电子渠道,实现渠道布局的多样化;三是人员创新,先按本地化原则在当地吸收业务人员,其次对人员按照市场化原则考核。

  虽然国家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三农”、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在银行从业人员看来,融资难与融资贵的说法不够准确,金融服务产品是风险定价,收益要覆盖风险。谢振山称,普惠金融的重点是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即关注弱势客户群的资金可得性。至于融资贵的问题,贷款价格本身更多是要和客户的信用度,以及客户的忠诚度挂钩。

  慈亚平也表示,从银行的自身经营看,对小微企业定价要市场化,收益要覆盖风险,这个原则是要坚持的,不可能不顾成本地发放贷款;从履行社会责任角度看,银行虽然有义务,但要从企业的性质、担保方式等角度对贷款的定价作出具体考量。

  据慈亚平透露,微商银行对“三农”、小微产品的定价要从多个角度考虑,如贷款所在地区对银行贡献度、贷款所在地区政府对银行的贡献度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