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商银行遭西班牙修理,原因何在?

  • 发布时间:2016-02-18 22:24: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石华  责任编辑:胡爱善

  海外网2月18日电继万达集团惨遭西班牙修理之后,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也遭到修理。2月17日,大批荷枪实弹的西班牙军警对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搜查,让人误以为是发生了恐怖袭击,可实际上却是去查涉嫌洗钱犯罪的。如此阵势,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西班牙的“火烧中国鞋”、2012年的“帝王行动”,西班牙的粗暴动作,让中国商人和中国企业一次次感到寒心。人们不禁要问,西班牙怎么了?为什么中国公司连连挨整?下一个会是哪家中国企业?

  据了解,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极为重视依法合规经营,格外重视反洗钱工作,专门配置并不断完善反洗钱系统,聘用了当地高管担任合规审查官,定期按照监管规定向当地金融监管机构报送业务资料,该做的功课一样没落下。西班牙的金融监管机构从未对马德里分行的反洗钱工作提出过任何意见。

  反洗钱由于专业性较强,在欧洲乃至全球都是由金融监管部门来负责检查和认定,但此次西班牙派出的竟是负责反恐行动和皇家护卫等职能的宪兵部队。如此阵势的执法行动,依据竟是一家地方法院签发的搜查令。一位在欧洲当地银行任职的华人说,用这种混搭的执法方式对一家全球大型银行的经营机构进行搜查,不仅在西班牙和欧洲闻所未闻,在全球也难得一见。更蹊跷的是,这次“机密”的突然袭击却事先通知了当地的大小媒体。早早埋伏在分行门口的摄像机、照相机,“精确”记录下宪兵们执法的雄姿。调查尚未结束,当地警方就迫不急待地向媒体发表了一篇言之凿凿的声明,认定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而且连具体的四千万欧元金额都算好了。

  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秘书长戴小璋表示,如果说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存在有组织犯罪,完全是言过其实。银行在反洗钱工作中犯规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也不至于要西班牙官方要大动干戈。结合万达集团前段时间传言退出西班牙的投资事件,说明西班牙的投资环境堪忧。

  一位西班牙华人则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笔者并非工商银行客户,因工作缘故知道很大比例的华商是西班牙LA CAIXA 银行客户。试问,西班牙反腐检察署是否更应该有理由去封查西班牙自己的银行?BANKIA 丑闻连篇,是否也应该去查封其总行?再试问,假设是美国花旗银行是否西班牙宪兵也会如此进行调查?我深信:不可能!”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已就此事表态称:“中国政府一贯要求驻外中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和驻在国法律法规,进行合法经营。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驻西班牙的中资机构都做到了这一点。使馆对此事高度关注,正在了解详细情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保障在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利,切实维护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局面。

  工商银行也要求马德里分行积极配合调查,同时正在聘请律师介入此事,寻求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员工安全和正当权益。

   由于目前事件细节尚未公布,事态将如何发展还很难预测。但从国际上同类事件处理的情况看,外交上的干预、舆论上的影响,企业界的表态,都将在所难免。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石华)

工商银行(6013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