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出组合拳保流动性 节前资金缺口料至少2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10: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责任编辑:刘波

  

  为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8日,央行宣布将在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此外,从1月29日起,央行还将扩大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参与机构范围等。分析称,节前资金缺口至少2万亿,通过实行春节期间增加公开市场操作日期,预期春节资金缺口基本填补。

  央行动作频频应对春节

  春节期间一直是流动性季节性紧张时期。根据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从各年份的数据来看,春节前30天,央行均实现净投放资金。2011年以后,央行主要依靠逆回购控制资金投放,各年均在5000亿元左右。

  为了应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央行一直“在努力”。2015年春节前,央行就曾在全国推广常备借贷便利(SLF),以完善中央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渠道。

  今年,除了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央行还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范围,并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增加邮储银行等为SLO交易商。

  分析预计节前资金缺口2万亿

  “目前影响流动性三大因素中,外汇占款与财政存款的变化,由于缺少公开信息而变得难以估测;而春节期间对现金的需要,也因为新支付工具如微信、支付宝的使用,同样变得不好估算。”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范围,从而使流动性操作的传递更为均匀。

  根据民生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奇霖的估算,由于外汇占款持续流出、财政存款上缴以及春节期间社会公众对现金的需求增加等因素叠加,节前的资金缺口至少2万亿。

  李奇霖认为,通过实行春节期间增加公开市场操作日期,预期春节资金缺口基本填补,短期流动性稳定。由于宽松政策的微调,李奇霖预测节前降准概率继续下降。

  国信证券固收董德志团队认为,随着春节后大量公开市场28天品种以及MLF到期后,由外汇占款所导致的长期资金缺口必须由降准来对冲,因此降准的时间点预计在3月底或4月初。

  - 相关新闻

  央行1月投放资金超万亿

  1月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次开展3400亿元的天量逆回购操作。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四周实现净投放,累计资金净投放量达1.135万亿。

  1月26日,央行曾开展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刷新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规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900亿元。

  央行此前曾宣布,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对中短期资金需求予以支持。

  央行持续、多次投放流动性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了稳定。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银行间市场的主要回购利率一直维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供需较为充裕,并未出现夸张的流动性缺口。一位分析师表示,这是由于市场对于央行流动性的投放有了较为稳定的预期,因降准落空带来的恐慌有所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