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行“双降”梅开二度 释放流动性资金超5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36: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继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的集体暴跌之后,昨日沪指跌破3000点,近2000股跌停。就在此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从8月26日起执行。

  今年央行第一次“双降”发生于6月27日,此次已是今年同样也是史上的第二次“双降”。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举打破了股市大震荡时期连日暴跌后政策面的一片寂静,对于叫苦不迭的股民来说,这样的重磅利好消息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而在此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强烈,但预期到降息的甚少,这次的“双降”超出市场预期。无论对经济还是股市都是及时雨,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央行决定降息0.25并降准0.5个百分点

  昨晚,央行官网发布消息,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主动应对经济成长放缓和物价水平的走低。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维持流动性宽松水平,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提供长期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此前,人民银行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完善过程也引起了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释放流动性资金约5000亿元 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此次央行降准,预计将释放长期流动性资金超5000亿人民币,可以缓解银行资金压力,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此次央行还放开了一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商业银行也将加快转型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负债端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董希淼说,所以商业银行要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董希淼表示,“实体经济是机体,而金融是血液,降息、降准的实行,是将金融的血液更多、更好地注入到实体经济肌体中。”

  “双降”为资本市场助力 股市反弹概率大

  昨晚,央行“双降”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即刻大涨,连大宗商品市场也全线反弹。对于股市,“双降”无疑是最大利好。经过连续四天的大跌,A股市场超跌严重,央行的降准降息也许能成为反弹的催化剂。

  “目前股市位置很低,一定会有所反弹,为资本市场助力。但是能持续多久,会否冲高回落,还有待观察。”中信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表示,地产股受益会比较明显,另外一些跌破净资产、股权激励价的股票,反弹幅度会比较大。

  钱向劲认为,央行降准降息针对经济层面的影响更明显,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从而也会惠及资本市场。目前市场缺的是信心,而不是资金,此举可以增强投资人的信心,但若要提振市场信心,还需政策的多管齐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