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风险或大于收益 银行冷对P2P存管资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15: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习人

  东方网8月6日消息:在相关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众多P2P平台正寻求银行为其进行资金存管。不过来自多个P2P平台的反馈,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且考虑到可能带来的声誉风险以及系统开发成本,银行目前存管P2P资金意愿并不强。

  7月31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之前,《关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已落地。根据两大办法,P2P接下来要寻找银行为其进行资金存管。

  小牛在线CEO王永杰说,存管与托管的区别是,存管不管资金流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提法为银行未来与P2P平台的合作撇清了一些责任。

  小牛在线、短融网均告知上证报记者目前在寻求合作银行,前者“快谈好了”,后者在“寻找中”,但都反应目前银行对存管P2P资金意愿并不强烈,一个原因是目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并未出台,银行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责任怎么划分,且目前银行系统并不支持对接,需要时间新开发系统,不过王永杰也说,现在银行比过去积极多了。

  “很多P2P平台找我们,排不上,主要是对接需要系统开发,我们的开发资源跟不上。”徽商银行旗下直销银行“徽常有财”负责人李多志说,因为是存管,所以银行法律上没有问题,就像银行给证券做存管一样,但大行不愿意,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害怕承担声誉风险,所以银行对P2P有些门槛要求。

  7月28日,徽商银行和爱钱帮宣布在行业内首创银行资金存管+余额理财的新模式,爱钱帮接入徽商银行旗下的直销银行“徽常有财”,爱钱帮同步推出徽商银行存管最新版本的手机APP(安卓、IOS),意味着银行存管时代正式开启,这是《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首个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落地。

  但爱钱帮CEO王吉涛也说,之前接触的几家银行也各有顾虑,意愿并不强。

  “我们做这件事情已经花了8个月的时间,才真正把一套系统从合作、到需求、开发、测试、调试都完成,而且投入的成本很高。”王吉涛也说,银行存管P2P资金,会考虑间接为P2P背书,且所带来的收益有一定不确定性,相对于银行主业来说,为P2P行业做资金存管的优先级并不高。

  为P2P平台存管资金给银行带来的可能收益通常包括资金的沉淀,这会带来存款,还有交易过程中的手续费,这会带来中间业务收入,据王吉涛说,目前手续费普遍在0.2-0.4%之间。

  “但是这些都依赖于P2P的规模,相对于开发所投入的成本,这部分收益有一定不确定性。” 王吉涛说。

  短融网CEO王坤说,目前排名前二十位的P2P平台平均每天留存的资金也仅一千多万,算是一笔小存款,大的平台每天存留资金在几千万或上亿,“除非交易量特别大,银行存管P2P资金实际上没有太多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