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在“五大任务”上应精准发力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3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抓好“五大任务”须要经济社会形成合力,银行业当精准发力,积极作为。这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银行业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去产能。大量落后产能的存在,加剧了市场供需失衡、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好企业的效益和创新能力受到制约,削弱了行业竞争力。因此,商业银行当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抓住供给侧改革契机,果断退出被落后产能及僵尸企业占用的信贷资源,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投向锁定新兴和创新领域,当然也要防止新的产能过剩,以真正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银行在支持去产能上,应严格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银行配合、依法处置的办法进行。

  其二,去库存。化解房地产库存,要从供需两端入手。在供给方面,住房市场已经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改善型、高舒适度住宅已成为市场供给重点。在需求层面,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在不断深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在不断提升、农民工市民化步伐在不断加快,房地产市场有效需求趋势在扩大。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以“通”代“限”成为趋势。因此,建议银行业加大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包括公积金异地住房按揭。对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信贷授信到融资价格上给予适当优惠。商业银行还应积极助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持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稳健发展。

  其三,去杠杆。一类是地方政府的债务,二是各类不规范的融资行为。商业银行应当为地方政府做好参谋,推动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以及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通过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适时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商业银行要帮助企业降低负债率,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协助地方整顿投资理财渠道,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其四,降成本。包括税费成本、财务成本、物流成本及相对高的融资利率等。就融资成本来说,从去年11月到今年,我国已6次降准降息。明年央行会通过短期货币工具来保证货币总量流动性的充裕,并确保传导机制的通畅,从而推进利率的进一步下行。这种“灵活”很大程度是“定向”,定向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利率继续走低是趋势。商业银行应积极发展投行业务,通过帮助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结构化融资、债券承销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营造利率正常化融资环境的同时,整顿、规范中间业务,削减收费;通过加快普惠金融步伐,从体制、机制上拓宽“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创造条件助力更多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从根本上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成本。

  其五,补短板。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明显短板集中在贫困人口、投资的有效性及基础设施。因此,商业银行要加快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推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的提升,促使软硬基础设施的短板加长,也要把精准扶贫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实践表明,农行县级机构“三农事业部”的设立是成功的体制创新,值得商业银行仿效。今后应强化对支持“三农”的经营运作和考核,从运营机制和奖惩考核上激励商业银行在真扶贫、扶真贫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好脱贫攻坚战的先锋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