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接连闯关A股IPO 上海银行等摩拳擦掌备战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继年末江苏银行过审,正式迈入A股上市大门后,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会议已通过贵阳银行的首发申请,成为第二家成功闯关的城商行。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注册制临近,A股上市城商行或将很快迎来“大扩军”。据悉,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10多家城商行也正摩拳擦掌,准备加入上市大军。

  接连闯关成功

  自北京银行2007年登陆上交所以来,八年间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续选择在H股上市。继江苏银行IPO过会后,贵阳银行再次闯关成功,截至目前,此轮IPO开闸之后已有两家银行获批,城商行上市步伐加快。

  贵阳银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此次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招股书同时显示,2012—2014年,贵阳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6.17亿元、18.09亿元和24.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3年仅11.87%的净利润增速,该行2014年净利润出现飙升,增速高达35.27%。据悉,贵阳银行2007年就启动上市准备工作,2010年12月走完IPO内部程序后,与其他申请上市的城商行一样,开始了漫长等待,时至今日才终于看到上市曙光。

  作为位居西南的银行,多家银行同业评价贵阳银行今年发展势头良好,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据悉,该行今年在资金业务、金融市场、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明显发力,尤其在资产证券化ABS、CLO领域,发行较多基于本行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与贵阳银行一样,今年过审成功的江苏银行就差临门一脚了。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IPO发审流程,拟上市企业在发行审会通过后,需进行封卷工作,并等待核准批文的下发。发行人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若无重大会后事项或已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的,就可按相关规定启动招股说明书刊登工作。

  城商行上市为何如此艰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是监管层有选择性的审批造成的。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同时也遭遇了A股市场低迷、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IPO暂停等大环境的制约,监管层担心体量很大的城商行上市后,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也表示:“城商行在前几年上市难是由于和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其在盈利水平、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加之金融板块对于A股市场影响较大,如果证监会匆忙让其上市,会对整个A股市场产生不好影响。”

  明年或迎上市热潮

  业内人士认为,贵阳银行首发申请获得发审会通过,意味着对地方银行关闭多年的A股大门进一步打开。郭田勇认为,A股明年有望实行注册制,排队很久的城商行有望迎来A股上市井喷。

  截至目前,A股IPO仍有10多家银行在排队。记者查询获悉,多家城商行都在近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其中包括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

  上海银行此次预披露的材料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杭州银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9.56亿股。此外,仍在排队中的地方性银行还有徽商银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根据公开信息,7月以来,已有多家城商行启动A股上市计划,包括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最新加入的西安银行。

  今年这么多银行集中提出要在A股上市,主要还是政策环境变化。11月6日,证监会宣布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对股票发行制度进行多项调整,并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全面重启IPO,还特别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思路,同时将改革新股发行体制,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

  这意味着发行制度正在不断推进和改变,有专家认为,此次IPO重启中推出的新股发行机制和种种改革举措,无不透露出为注册制铺路的政策信号,而注册制的落地将助力城商行A股上市。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现今市场环境看,城商行上市前景并不十分明朗,因为投资者对银行业不看好,且城商行面临不良率“双升”压力。此外,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很多,且流动性及变现能力更强,投资者选择多。城商行就算顺利上市,也不一定得到投资者青睐。从近期城商行在港IPO受冷、频频破发来看,城商行登陆A股后也将面临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