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混业加速银行拿证券牌照明年料有突破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46: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对此,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国内银行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将会有突破。

  “银行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关键在于‘风险隔离’这个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作为信贷机构,银行如何做好信贷资金和证券投资资金隔离,监管部门必须慎重考虑。

  据了解,证券牌照已经对公募、私募等开放,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补充协议安排下,包括银行在内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亦可在内地设立合资全牌照券商,且持股比例上限可高达51%。

   预计明年会有突破

  在经历今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之后,改革现行分业监管模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郭田勇表示,加快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推进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相辅相成,这或许预示着经历多年讨论后,金融混业——尤其是银行申请证券业务牌照进程将加速。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预计,国内银行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在明年将会有所突破。

  目前,国内银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涉足证券业务,一是通过境外子公司设立或收购境内券商股权,如中银国际旗下的中银国际证券,以及今年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33.3%股权;二是通过境外子公司在国内从事投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资银行持有国内券商牌照已经有所突破,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今年下半年分别同前海金控签署协议,将向证监会申请筹建全牌照合资券商,持股比例分别达到51%和49%。

  根据内地与香港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十,允许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上海、广东、深圳各设一家两地合资全牌照券商,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上限为51%。

  对此,郭田勇说,考虑到外资行在内地的市场业务体量并不大,风险相对可控,这也算对外资银行获取券商牌照开了一个口子。

   多类金融机构

  已拥有券商牌照

  事实上,我国大中型银行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混业,目前五大行金融牌照相当丰富,股份行和城商行近两年也迎头赶上。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浦发银行收购了上海信托,而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3家城商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也分别在基金子公司旗下设立了资管子公司。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介绍,目前银行已经全面参与保险、信托、租赁、资管等业务。在债券业务方面,已可从事包括经纪、投行、自营和资管等业务。目前仅剩股票的经纪、投行和自营业务没有参与。

  参照相关部门对银行下设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曾出台的有关规定,王剑表示,如果银行申请券商牌照,预计会有类似于《商业银行投资证券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这样的法规出台,对银行设立券商子公司有关要求做具体规定。

  除了银行,券商牌照实际上已经对其他机构开放,诸如公募基金获取券商牌照近期已有进展。英皇证券集团近期公告,英皇证券(香港)、嘉实基金和上海丰实资产管理公司拟成立全牌照合资券商。

  此前,私募机构九鼎投资旗下已有九州证券;国际期货也于近期表态在积极申请国内券商牌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大智慧东方财富网也已通过资本运作拥有了券商牌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