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1.43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14 2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14日在北京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报》称,截至2014年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达1.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初增加2574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60%,保持在较低水平。

  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比去年初增加2506亿元。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商业银行以外,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农村金融机构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后者主要是因为历史欠账太多。

  但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银行业的内生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14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18%,较年初上升0.99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96万亿元,拨备覆盖率232.1%。

  这是银监会自2006年起连续第九年发布年报。年报指出,2014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2014年银监会开展民营银行试点工作,首批5家民营银行完成批筹,其中4家目前已获批开业。

  此外,已有100余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其中部分为100%民间资本;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占比超过72%;已开业民营控股非银行业金融机构43家,其中6家为2014年新增。

  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根据年报,全年共有47家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成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2820亿元,信贷被引导向重点领域和行业倾斜,以支持化解产能过剩,服务民生。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53.7%。中国还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在监管问责和处罚方面,《年报》显示,2014年银监会通过各类现场检查,共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金额5.1万亿元,处罚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2157家,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2人。(完)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