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银行有能力通过利润来消耗不良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1-04 17:51: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1月4日讯(记者 胡爱善)随着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增加,近期银监会是否会放开拨备覆盖率的150%红线成为关注焦点。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4日下午回应称,对于统一调整拨贷比这样的政策,可能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考量。她强调,“银行利润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好的,银行完全有能力通过利润本身的调节,首先来消耗掉在经营当中产生的不良贷款。”

  廖媛媛是在出席中国银监会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作出上述表示。她说,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动用了一些在丰年提出的超额贷款拨备,但是现在来看,整个银行业的拨备水平还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状态,所以在银行的利润增速仍然为正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仍然比150%高比较多的百分点的情况下,统一调整拨贷比这样的政策,可能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考量。

  廖媛媛表示,银行业消化不良贷款用要通过三道关。第一道是,如果在现有资本充足率和拨贷比、拨备覆盖率不变的情况下,首先它会消耗银行的利润,利润增速减慢,或者利润减少。其次,银行的利润已经下降,银行需要动用更多的拨备去消化不良贷款。第三个层次是,当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或者拨贷比已经降到极致,最后可能需要消耗超额的,就是超过监管部门规定的资本充足率,这可能就是一个比较警醒的信号了。

  廖媛媛最后表示,银行业的金融监管政策,银监会都是通过了充分的调研、论证,考虑到整个银行业体系的差异和整体性的状况,提出来的一些标准。在整体性上,银监会更加希望维持比较基础性的或者根本性的监管要求的连续性。“但是,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去动态调整,或者有针对性地去调整监管的一些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