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汇丰银行首发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 高于平均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56: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子湉 黄倩蔚  责任编辑:刘波

  11月3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中国”)宣布,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首期大额存单,由此成为首家发行个人大额存单的外资银行。这也是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之后,外资银行推出的首期个人大额存单。

  据了解,汇丰中国首期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提供3个月和12个月两种期限选择,年化利率分别为1.595%和2.175%,个人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相比央行最新的存款基准利率水平1.1%和1.5%,均上浮45%。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随着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入了新阶段。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汇丰中国发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以基准利率为参考,根据市场的存款利率水平,自主确定了本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是非常有意义的积极探索。

  10月23日,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并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推动利率市场化走了一大步。“双降”之后,各大银行间并未出现“高息揽存”的利率大战。

  今年6月15日,首批大额存单开始发行,目前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已陆续发行了多期大额存单,利率水平多数比基准利率上浮40%以上。根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7月末,市场上个人大额存单累计发行1186亿元。其中,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浦发等银行6月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较当时基准利率上浮40%;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恒丰银行等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42%;河北银行、青岛银行等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存款基准利率不断走低,大额存单业务或能成为银行释放揽存压力的出口之一。

  “作为重要的存款类产品,大额存单丰富了个人投资者的选择,更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此外,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拓展至外资行,为这一市场引入了更广泛的参与者。汇丰将以利率管制基本放开为契机,不断提升金融产品的自主定价能力。”李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