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谭浩俊:大额存单将助利率市场化收官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出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

  在相继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进一步放宽存款利率上限等重要举措后,大额存单呼之欲出。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扩大银行存款来源。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可减轻银行的流动性和负债压力。有消息称,本月央行就将会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30万元,企业门槛1000万。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步入收官阶段。按照我国目前利率市场化的情况,实际只剩下大额存单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两步棋了。

  事实上,从2013年末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起,央行就已经开始为大额存单的推出进行摸索和试验了。而同业存单改革从起步时不被银行接受,到现在的普遍接受、业务量不断扩大,在银行层面已经没有太大的阻力。而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以及不断放宽存款利率上限,也让企业和居民对利率市场化的认识有了不断的深化,从而使利率市场化有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由于目前金融市场秩序还存在一定问题,如一些地方地下金融活动较频繁、高利贷等扰乱金融秩序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如何在全面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举措前对金融市场秩序进行一次全面整治与规范,对改革效果影响是非常大的。同时,如何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改进和加强金融监管办法与措施,从事后监管更多地转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向市场规则的制定和制度的执行,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可以预料,一旦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到位,金融改革也将全面步入深水区,围绕利率市场化的许多改革新举措将陆续出台,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也将在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下,更加协调有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