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1% 四季度息差或收窄

  • 发布时间:2015-11-04 06:31: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刘波

  截至上周末,上市银行三季报悉数公布完毕。第三季度,银行业绩增速延续下滑势头,四大国有银行利润增速跌至1%以下。与此同时,银行不良压力继续上升。上市银行正面临盈利增速放缓、息差收缩和资产质量风险上升等三大挑战。

  四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1%

  今年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仍然保持正增长,但利润增速持续下滑。其中,工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65%。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4%,比上年末增长0.31个百分点。此外,建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20.76亿元,农行和中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33.7亿元和1378.74亿元。

  虽然利润总额依然较大,但国有四大行利润增速都进一步下滑。其中,中行净利润增速为0.79%,已经是四大行中利润增速最高的银行。紧随其后的为建行,三季度净利润增速0.73%,而工行、农行净利润增速分别只有0.65%、0.57%。

  与此同时,不少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增速也有所下滑。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239.16亿元,增幅2.37%,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速也跌至2%,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速为5.58%。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利润增长也较二季度有所回落,分别为5.89%和7.39%。

  三季度业绩增速回升的只有浦发银行一家,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6.79%,较二季度有所上升。而八大股份制银行中,仍然保持利润双位数增长的则只有平安银行一家。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0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中表示,受持续降息影响,上市银行3季度息差继续环比下降3个基点,但有部分银行采取了以量补价的经营策略,净利息收入仍然环比增长了2.5%。其中,股份制和城商行平均净利息收入环比增幅达到了6.3%和4.8。招商证券预计,4季度银行息差收窄趋势会进一步加大。目前存款利率已经放开,银行付息成本控制压力较大。

  资产质量风险压力有增无减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资产压力也逐步显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双升。

  其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突破2%至2.02%,为16家上市银行中最高。前三季度,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91.5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41.88亿元,不良贷款率2.02%,比上年末上升0.48 个百分点。

  其他三大银行的不良率也有所上升。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4%,比上年末增长0.31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99.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8亿元。不良贷款率1.45%,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总额1290.72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比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不良率升幅更为明显。其中兴业银行不良率升至1.57%,光大银行不良率升至1.43%。招商证券分析指出,银行资产质量在加速恶化。其中,兴业、平安3季度不良净形成率超过了3%。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机构服务部合伙人姜昆向记者表示,“上市银行的不良资产目前仍主要停留在其资产负债表上,且处置方式及市场参与主体都不够丰富,不利于化解资产质量风险。建议相关政策导向应从盘活不良资产的角度,进一步开放市场,吸引民营、甚至外资机构进入,同时鼓励探索证券化等新型的处置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